福州新闻网
  
  
  

福建这14所学校入选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

2020-12-12 10:42:40  来源:福建教育微言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名单,福建省有3所学校入选。同时,省教育厅还评选出了11所学校为第一批省级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

  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名单(第一批)

  一、教育部典型案例学校

  1.福鼎市赤溪小学

  2.平潭南海学校

  3.建宁县客坊中心小学

  二、省级典型案例学校

  1.福清市高山西江小学

  2.厦门市同安区莲花中心小学

  3.东山县大产小学

  4.安溪县金谷镇芸美小学

  5.将乐县万安中心小学

  6.莆田市第十一中学

  7.顺昌县大干中心小学

  8.浦城县盘亭中心小学

  9.连城县隔川中学

  10.长汀县石人“八一”希望小学

  11.福安市民族实验小学

  今天,我们就来一起了解3所被教育部确定为第一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的学校,它们都有什么办学特色。

  福鼎市赤溪小学

福建这14所学校入选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

  学校举行和谐欢乐庆六一活动

  福鼎市赤溪小学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教育作用,在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中,充分引导学生学传统、说传统,要求每位学生都要做到“三个一”,即“每天跳一次畲族舞,每星期读一本国学书,每人会说畲族故事”,让传统渗透进每位学生的骨髓里。赤溪小学还注重校园文化建设,让学校的每一面墙会说话,每一个角落都成开放的课堂,让学生在“温馨、美丽且和谐”的校园里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成长。

  建宁县客坊中心小学

福建这14所学校入选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

  耕读园实践基地

  建宁县客坊中心小学地处闽赣两省交界处,距县城50公里,是建宁县最边远的一所乡村寄宿制学校。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文化建设内涵,不断完善学校硬件设施。学校秉承“为孩子一生奠基”的办学理念;以“师生幸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为总体办学目标;走“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特”的边远农村小学办学思路;依托客坊本土文化和红色文化,打造以“耕读”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树“真爱6+1”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模式。

  平潭南海学校

福建这14所学校入选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

  学校举行乐器比赛

  平潭南海学校地处偏远海岛,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寄宿制学校。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发掘最美心灵,构建和谐温馨教育氛围。学校定期组织教师开展入户家访工作,了解每一个孩子家庭情况,建立留守儿童、特困学生、单亲家庭学生等一人一案,形成家校联动,做到不落下一个学生,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学校重视体、音、美、劳教育,密切关注每一位学生的个性特点,挖掘学生兴趣特长,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省教育厅着手全面部署开展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工作。此次国家级和省级典型案例学校的评出,为我省乡村温馨校园建设打造了样板。今后,我省将持续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不断抬高乡村教育底部,努力推动实现乡村温馨校园全覆盖,着力把乡村学校校园校舍等“硬环境”与精神文化等“软环境”结合起来,建设小而美、小而优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环境优美、安全舒适的乡镇寄宿制学校,不断提升农村教育质量,确保农村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