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紧急!福建警方这次因为“疫苗”发布预警.....

2020-12-09 15:39:19  来源:海峡法治在线
  

  1490元的“流感疫苗”接种费,学校会退“补贴”1200元?

  小心,这又是一种骗局!

  近日,厦门警方紧急提醒,冒充老师收费骗术再升级,这次是骗子冒充老师以收取“流感疫苗”接种费为由对家长行骗,紧急提醒广大市民群众注意提防!

  12月3日晚,厦门某幼儿园的池老师突然发现,自己的班级QQ群里跳出了几条新信息——竟然有人冒充自己进了群,在群里发送接种“流感疫苗”的信息。更让池老师意外的是,对方甚至还拉人进群演起了双簧——骗子除了冒充池老师的QQ头像和名称外,还将一位“爸爸”拉进了QQ群。当“池老师”发了接种流感疫苗的“通知”后,这位“爸爸”便立即在QQ群内回复“收到”,并假意询问起防控费用的一些具体细节。

紧急!福建警方这次因为“疫苗”发布预警.....

  (骗子在学校QQ群内发送的虚假信息)

  有没有家长被骗?池老师赶紧将这两个骗子踢出了班级QQ群,并在群里向家长进行了澄清解释,随后拨打了110报警。

  接警后,厦门警方立即对假“老师”发送的通知里的收款账户进行了处理。

  好在池老师快速反应,并没有家长因此上当受骗。

紧急!福建警方这次因为“疫苗”发布预警.....

  (警方与池老师的对话截图)

  “通过池老师提供的聊天截图来看,此次骗子的骗术又有了‘更新’,整个骗术也变得更加逼真。”警方分析,在此次骗局中,骗子之所以演起双簧,主要是为了增加诈骗欺骗性,引起群内真实家长的注意,尽快让更多家长看到虚假信息,进而转账汇款。

此外,骗子口中的“流感疫苗”价格1490元,但其一方面许诺“多退少补”,营造出“流感疫苗”的收费是公开透明的,还许诺学校以后会退还1200元,这家长觉得只需支付不到300元的价格,就可以为自己的子女接种“流感疫苗”。

紧急!福建警方这次因为“疫苗”发布预警.....

  (骗子在群里发送的虚假信息)

  警方提醒:

  “年末处于流感的高发季,骗子便盯上了幼儿接种流感疫苗这一事项,冒充学校老师通过家校QQ、微信或其他联系群发送虚假信息,伺机实施诈骗。”

  在此,警方提醒市民群众尤其是学生家长,在QQ、微信或者其他聊天工具上收到任何要求缴费的信息,一定要通过电话等其他渠道多方进行核实确认,切勿贸然汇款。而老师及校方一旦发现有此类诈骗信息,应第一时间通过官方渠道进行澄清,有任何疑问都可以拨打96110反诈劝阻专线进行咨询举报。(作者:福建法治报 记者 叶蔚蓉 通讯员 洪恒亮)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