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线上线下齐点名 马尾罗星街道普查办法多

2020-11-09 09:44:17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您好,我们是普查员,再和您核对一下上次摸底的情况。”

  从11月1日起,每天罗星街道的普查员们都会佩戴普查工作证、携带《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短表》以及普查小区的建筑物草图等各种表单和材料,深入楼栋逐户上门开展信息登记工作。

线上线下齐点名 马尾罗星街道普查办法多

  11月6日下午9点半,位于沿山东路上的凤祥小区,人口普查员任美霞敲开了居民林阿姨家的门。“快进来吧,今天还真让你们‘歪打正着’了!”原来,林阿姨家刚出生了一位白白胖胖的小孙子。由于在之前的人口普查摸底工作中,普查员已经上门为林阿姨一家介绍了此次普查的内容、普查的变化以及如何填报等事项。因此,今天整个现场登记、确认过程十分顺畅。“参与人口普查是每位公民应尽的义务,所以我们很欢迎的。”林阿姨表示,普查员们都十分细致,耐心地给她讲人口普查需要填写哪些相应的内容。“整个过程也都很规范,我们也很满意。”

线上线下齐点名 马尾罗星街道普查办法多

  “主要登记内容为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学历、婚育、户籍等,我们首要保证信息录入的准确度,其次要做好本地户籍人口以外的外来人口登记工作,除了基本情况以外,还要登记原户籍地址、离开户籍地时间及原因。”已经晚上9点了,正在罗星西路英华园小区开展人普工作的普查员张慧琴告诉记者,在开展人普工作上门登记的过程中,他们会采用电话确认上门时间的方式,在约定的上门登记时间与住户碰面,确保人普工作全覆盖。

线上线下齐点名 马尾罗星街道普查办法多

  如何让人口普查更加精确?

  罗星街道人口普查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期罗星街道事先成立人普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1+1+2+X”模式人普摸排宣传队伍(即1个街道人普指导员+1个社区干部+2个网格员和党员+几个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和热心居民),深入居民小区、周边建筑物等地开展走访,摸清人口基本情况。同时罗星街道创新宣传方式,运用微信、QQ等新媒体平台,将人普宣传内容植入朋友圈,利用微信等载体定期宣传人普动态信息,让每位微信用户打开朋友圈就能看到人普的宣传内容。“‘不漏一户、不少一人’是我们的工作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地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罗星街道各社区也各出其“招”,其中培英社区通过微信、美篇等平台招募人口普查资源陪调员,助力普查登记工作,社区工作者林丽带病坚持工作。马限社区则将21个普查小区以网格化单元划分,利用群众基础好的优势,在各自网格内通过居民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形式开展人口普查工作。

  (记者 丁林怡 李硕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