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老旧小区“颜值”靓 文明创建“魅力”增

2020-09-04 10:50:33  来源:马尾的事儿
  

  9月1日,记者来到新港社区闽渔新村小区,首先映入眼帘的的是街口一幅横宽2米多写着“公勺公筷新时尚 文明健康好习惯 ”的健康教育专栏,让人直观感受到文明城区创建中的文明之风。在马尾区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后,闽渔新村等老旧小区穿上了“新衣”,从前脏乱差的痕迹被清扫一空,小区生活环境得到美化, 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让小区“颜值与内涵”实现双提升。

  闽渔新村:借文明“东风”提颜值

  作为老旧小区,闽渔新村和其他老旧小区一样,有着车辆乱停乱放、设施陈旧老化、垃圾难清、环境差等问题,这些都成为困扰社区居民的难点、痛点。新港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连镛介绍,当初小区内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等问题非常普遍,回忆过往,他不禁紧锁眉头。而谈及现在,他却面露笑容,侃侃而谈。对于闽渔小区“翻天覆地”的变化,连镛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马尾老旧小区“颜值”靓 文明创建“魅力”增

马尾老旧小区“颜值”靓 文明创建“魅力”增

  借着马尾区文明城区创建的“东风”,一系列改造工程开始了。20余名志愿者常驻闽渔新村,帮助拆除小区内废品堆等“违建物”、并重新划分了停车位,蹲守督导社区秩序。同时,他们主动带头,拿起刷子,不怕脏、不怕累,把布满小广告的墙面刷得干干净净。该小区老住户林依伯告诉记者,“现在车辆乱停乱放、垃圾散落等问题都得到了改善,小区卫生有了大提升,进进出出看着都很舒心。”

  帝豪花园:沐文明“春风”提内涵

  和闽渔新村一样,位于马限社区的帝豪花园小区也同样沐浴着马尾区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春风”。记者在帝豪花园小区看到,社区内原有的垃圾堆和广告墙面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智能化门禁系统、雨污分流管道及整整齐齐的街道,一片片干干净净的墙面。值得一提的是,通过综合改造,该小区不但功能不断完善、居民的生活品质也在不断提升。小区内设有马限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是社区打造的居民活动室,在这里,社区居民可以读书看报、下棋、喝茶、健身聊天。帝豪花园小区老业主黄女士告诉记者:“我们的环境不但得到了改善,还丰富了居民生活、增进了邻里和睦,让我们这些老住户幸福感爆棚。”

马尾老旧小区“颜值”靓 文明创建“魅力”增

  “我们小区已经有15年了,停车位少、没有活动场所,对居民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开工建设,让久居老旧小区的居民大有‘久旱逢甘霖’的喜悦感和幸福感。”谈及小区的品质提升,帝豪花园小区临时管理组组长唐允浩格外欣喜。

马尾老旧小区“颜值”靓 文明创建“魅力”增

马尾老旧小区“颜值”靓 文明创建“魅力”增

  旧楼穿上了新衣,路面干净平整,绿化整洁有序,环境卫生状况改善了,实现了路平、水通、灯亮、绿美……闽渔新村和帝豪花园小区只是马尾区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整治提升老旧小区的一个缩影。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我区十余个老旧小区将在改造中产生蝶变,也让居民切实获得满足感和幸福感。

  记者:李硕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