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揭秘!120万公里外的太空笑脸是这样拍成的

2020-07-29 13:43:0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昨晚(7月28日),国家航天局发布了一张地月合影。

揭秘!120万公里外的太空笑脸是这样拍成的

仿佛太空里一大一小两张笑脸,照片发布之后在网络上瞬间刷屏↓↓

揭秘!120万公里外的太空笑脸是这样拍成的

△大的是地球,小的是月球

在这幅黑白合影图像中,地球与月球均呈新月状,在茫茫宇宙中交相辉映。

这是由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飞离地球约120万公里处回望地球,利用光学导航敏感器对地球、月球成像,获取了地月合影。

揭秘!120万公里外的太空笑脸是这样拍成的

这个光学导航敏感器,可不仅仅是能拍照片这么简单。

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控制所研制的光学导航敏感器安装在探测器上,可以在飞近火星的过程中通过对火星成像,利用火星图像计算火星的形心位置和视半径大小,结合估计算法获取探测器相对于火星的实时位置和速度信息。

揭秘!120万公里外的太空笑脸是这样拍成的

探测器在太空中,就像轮船航行在茫茫大海上,不同的是飞离地球后没有北斗导航也没有GPS。在基于地面无线电导航实现精确定位的基础上,研制团队还给探测器配备了光学导航敏感器,对深空探测相关光学导航方法进行工程验证。

与传统的无线电导航不同,光学自主导航可以通过图像目标识别和特征提取,完成位置、速度等导航信息的获取。这也是支撑我国未来进一步走向宇宙更远空间的重要技术之一。此次地月成像即由光学导航敏感器自主曝光拍摄完成。

揭秘!120万公里外的太空笑脸是这样拍成的

探测器在飞近火星的过程,研制团队将装有长焦镜头的导航敏感器当作一只“千里眼”,最远可以在1000万公里的距离识别火星,还能自主适应火星从点目标到面目标、从弱目标到强目标的火星图像提取,从而实现即使没有外部导航信息,也能够在深空飞行中自主找到前进的道路。有了明亮的“眼睛”,“天问一号”就可以看着火星再踩下刹车了,而光学自主导航技术也将为我国后续深空探测任务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总台央视记者 崔霞 李厦 国家航天局 杨璐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 夏春辉)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