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本科普通批436分!北京高考分数线公布 27日起填志愿

2020-07-25 11:07:2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在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及市招生考试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市教育考试局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支持配合下,在各区、各相关高校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我市高考工作平稳顺利进行。截至目前,报名、考试、评卷等工作环节的任务已顺利完成。根据工作安排,今天将发布考生高考成绩和各批次(类型)录取控制线。统考考生的本科志愿填报和单考考生单招志愿填报工作将于7月27日至31日进行,录取工作将于8月6日至8月30日进行。

一、关于高考命题情况

2020年,针对数学由文理分科变为文理合卷、等级考科目由综合卷向单科卷转变、成绩呈现和使用方式等诸多变化,高考命题工作坚持“变中求稳”工作总基调,继续坚持“四个突出,四个考出来”命题理念,保持试卷整体风格与适应性测试相对一致。坚持以立德树人为鲜明导向,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综合考虑疫情因素和考生复习备考的实际情况,在保证区分、实现选拔的同时,发挥考试的育人功能和价值导向作用。

在保持试卷总体稳定的前提下,加强试题素材情境与社会现实、个人生活和学科特点密切结合,引导考生关注国家大事和社会发展。试题注重联系首都实际选取素材,多方位展示了首都历史文化风貌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让学生在最熟悉的身边事中感悟社会发展变迁,展现首都风采。试题注重落实学科核心素养,重视基础性、应用性和综合性,强调思维能力和学习方法,给考生个性化表达和创造性思维提供空间。如语文作文第1题,以北斗卫星“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为话题,现实性强,立意深刻。试题从最新科技发展成果取材,并由此引发考生对社会、人生等诸多方面思考,体现出立德树人要求与核心素养立意。试题切口小,空间大,引导考生从日常生活中发现“小我”与“大我”的关联,在社会发展中思考“国家”与“个体”的关系。

考后社会评价积极正向,获得各方一致好评,认为试题彰显时代精神,符合北京实际,给不同层次的考生以展示空间。成绩数据表明,各科试题难度适中,区分合理,实现了新高考的平稳落地。

二、关于高考成绩及各批次(类型)录取控制线

从评卷统计结果看,考生成绩整体呈现正态分布,具有良好的区分度。其中总分700分以上80人。

经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2020会议审议通过,确定我市各批次(类型)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如下:


本科普通批436分!北京高考分数线公布 27日起填志愿

特殊类型招生控制分数线,主要用于强基计划、高水平艺术团等特殊类型招生和提前批次有特殊要求的高校招生。

三、关于志愿填报

根据工作安排,7月27日8时至31日20时,统考考生填报本科提前批志愿、特殊类型招生志愿、本科普通批志愿,单考考生填报职教师资班和高职单考单招志愿。8月21日8时至22日20时,未被录取的统考考生填报专科提前批和专科普通批志愿。各批次征集志愿填报及录取在下一批次录取开始前进行。目前志愿填报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志愿填报时间一经截止,任何人都不得更改,在此,提醒广大考生按时参加志愿填报。

统考统招本科阶段的志愿填报与录取投档采用院校专业组方式。院校专业组由院校根据不同专业(或专业类)的人才培养需要和选考科目要求设置,是本科志愿填报与录取投档的基本单位。一所院校可设置一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可包含多个专业。同一院校专业组内各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相同。同一院校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也可分设在不同的院校专业组中。

本科招生设置本科提前批、本科普通批2个批次,并按顺序依次录取。本科志愿以院校专业组为志愿单位设置,一个院校专业组即为一个独立的志愿。本科普通批设置为平行志愿,考生可以填报30个志愿。专科招生按专科提前批、专科普通批2个批次依次录取。专科普通批设置20个平行志愿,每个志愿设置1所院校1个专业。

今年,我市高考综合改革各项措施落地实施,高考科目采取“3+3”模式,统招录取采用“两依据一参考”的招生录取模式,本科招生以院校专业组方式进行。针对这些变化,考生和家长要认真查看《北京市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安排与录取工作方案的通知》《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北京市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志愿填报工作的通知》《北京市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等文件资料和数据信息,进一步熟悉各项招生政策,知晓录取原则和投档规则,特别是要深入了解有关院校、专业的录取要求,合理设置志愿梯度,科学填报好自己的高考志愿。

四、关于录取工作

(一)录取工作原则

坚持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的原则,坚持德智体美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全面实施招生“阳光工程”,切实维护公平公正。

根据教育部规定和北京市实际情况,今年我市招生录取继续实行分批次(类型)、按志愿录取的模式,实行“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原则。参加不同批次(类型)录取的高校,分别执行不同批次(类型)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录取工作全部实行远程网上录取。录取期间,按考生已填报志愿录取结束时,如当前批次高校计划未完成,将根据情况征集考生志愿。

(二)加强录取组织管理

1. 严把录取公平关,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的各项政策和要求,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的有关要求,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

2.严格执行招生工作“八项基本要求”和“30个不得”招生工作禁令,在录取现场设立监察小组。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巡视录取工作,自觉接受监督。

3.加强录取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细化分工,强化责任,严格执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4.加强信息安全保密工作,严格考生志愿填报密码保管、发放和志愿确认等环节的管理,严防考生个人信息泄露。

5.加强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积极协调网信、公安、宣传、信访、维稳等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舆情监控和处置,对于招生录取工作中的不实报道,及时发声,及时澄清,对于负面信息和有害信息迅速处置。严格落实教育部有关不得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的要求,维护首都社会和谐稳定。

6.畅通考生咨询和申诉渠道。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首善标准,不断优化考生服务,进一步畅通考生咨询和申诉渠道。为了做好广大考生的咨询宣传、答疑解惑工作,分别在考试院和各区高招办设立了高招录取咨询接待点,考试院咨询电话为89193989转1键,安排专人接听和接待考生及家长的咨询和申诉,依法依规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三)做好录取信息发布工作

录取期间,考生的录取结果将随录取进程陆续公布,考生可以通过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进行免费查询。在此,我们要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及其家长,近年来,社会上有关高校招生方面的信息很多,其中不乏一些不法分子发布虚假信息,趁机“行骗”。希望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仔细甄别各类招生信息,要以北京教育考试院和各招生院校等渠道发布的官方信息为准,不要听信各种谣言,谨防上当受骗,谨防“黑中介”招生诈骗行为的发生。

五、录取主要日程安排

2020年高招录取工作8月6日至8月30日进行

本科提前批录取        8月6日至14日

特殊类型招生录取      8月15日

本科普通批录取        8月16日至21日

考生填报专科志愿      8月21日至22日

高职单招录取         8月23日至26日

专科提前批录取       8月23日至27日

专科普通批录取        8月28日至30日

【责任编辑:傅亦静】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