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互联网+教育 空中课堂助力教育对口帮扶

2020-06-12 10:08:47  来源:马尾的事儿
  

  “你好,我们对面课堂第三排穿绿色衣服的女生能否站起来跟我们打招呼呢?”“大家好,我是寿宁县武曲中心小学六年级二班的学生……”6月11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小学借助信息化手段开展了主题为“城乡互动,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教学联合体”活动,为对口学校寿宁县武曲中心小学送去了两堂特别的线上课堂。

马尾:互联网+教育 空中课堂助力教育对口帮扶

  “2016年我们与武曲中心小学签订了教育对口帮扶协议,每年都会开展送课活动,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的送课活动无法举行,区教育局就与区内企业科盟(福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采用‘联校网教’系统实现了线上送课。”福建师大二附小校长魏勇说到。

马尾:互联网+教育 空中课堂助力教育对口帮扶

  昨天上午一大早,魏勇与科盟公司的技术人员赶往寿宁县,为武曲中心小学送去了网教设备,并开始了设备调试工作。今天上午8点10分,就实现了两校课堂的同步。“不同于以往的线上网课,两校的学生们可以通过手中一把小小的答题器实现实时的课堂互动,通过云平台,形成了零距离的教学体验。”魏勇告诉记者。

  武曲中心小学教务处主任刘寿飞全程参与了这次课堂,他感慨道:“对我们这样偏远地区的山村小学来说,这样的课堂太生动了。刚才的美术课,学生们非常活跃,这在以往的课堂中是难得一见的。”刘寿飞表示由于师资力量的匮乏,很多附属科目的教学工作有同一个老师兼任,希望以后这样的课堂能长久的合作下去,“空中课堂不受地域的限制,可以直接接收到发达地区学校的的名师课堂,孩子们能学到很多东西,而且课堂可以反复利用,这对于我们教学拓展是很有帮助的。”

马尾:互联网+教育 空中课堂助力教育对口帮扶

  以往,偏远贫困地区要开展空中课堂往往受置办设备费用高昂“掣肘”,无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而此次,科盟(福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联校网教”系统解决了这个难题。该公司副总经理陈华华介绍:“我们这套设备并不复杂,主要包括移动展台、4k广角镜头和答题器,学校只要有最基本的多媒体教室,就能开展空中课堂,而且设备对于网络的要求也不高,甚至手机4G热点流量就能满足课堂要求,并且还能保证流畅度。不仅如此,我们还运用大数据统计辅助学校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精准教学,学生手中的答题器不仅能实现语音互动,学生的课堂答题情况会传入后台形成学生学习档案。该系统还导入了许多名师课堂,解决薄弱学校优质资源及师资力量严重不足等问题。”

马尾:互联网+教育 空中课堂助力教育对口帮扶

马尾:互联网+教育 空中课堂助力教育对口帮扶

  简单易操作,设备费用低的优势条件,为教育对口帮扶工作加上了“推进器”。“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年,教育帮扶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今年因疫情,我们学校与区内优秀企业合作,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优势积极开展教学资源共享,通过线上授课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帮扶、教学观摩和研讨。而且空中课堂的形式打破时空的限制,为对口帮扶学校的师生提供低辐射面更广、成本更低的学习机会。”魏勇表示在对口帮扶结束后还将继续与武曲小学开展长期的合作,共享教育资源。

  记者 王晓霞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