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宝爸宝妈注意!6月起这种疫苗的免疫程序发生变化

2020-06-02 16:18:13  来源:厦门疾控
  

  据“厦门疾控”微信公众号消息,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文件要求,自2020年6月1日起,我国儿童8月龄接种麻疹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麻风疫苗)调整为接种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麻腮风疫苗),实施2剂次麻腮风疫苗免疫策略,即8月龄和18月龄分别接种1剂麻腮风疫苗。

宝爸宝妈注意!6月起这种疫苗的免疫程序发生变化

  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有何区别?

  麻风疫苗:减毒活疫苗,预防的疾病为麻疹和风疹。

  麻腮风疫苗:减毒活疫苗,预防的疾病为麻疹、风疹和流行性腮腺炎。相比较麻风疫苗,预防的疾病增加了1种,即流行性腮腺炎。

  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是什么样的疾病?

  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均为儿童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在幼儿园、小学等集体场所易引起传播及流行。

  麻疹: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主要表现为发热、上呼吸道症状、眼结膜炎等。以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和口腔颊黏膜上有麻疹黏膜斑为其特征,易发生肺炎、脑炎、喉炎、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

  风疹:由风疹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低热、由面部开始的淡红色斑丘疹,常伴有耳后及颈部淋巴结肿大。

  腮腺炎: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传染性强,主要表现为发热,腮腺肿大、疼痛,颈、颌下、耳前唾液腺肿胀、疼痛等。

  请及时带儿童补种疫苗

  2020年1-4月,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部分儿童的疫苗未能及时接种。现在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请宝爸宝妈们翻翻小朋友的儿童预防接种证,及时带儿童到接种门诊补种疫苗。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