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宝宝刚出生,带了个“巨球”比身体还大

2020-05-28 15:57:00  来源:钱江晚报
  

“别人是身体上长个肿瘤,他是肿瘤上长了个身体。”这是畸胎瘤患儿壮壮(化名)艰难来到这个世界时,手术室的医护们对他的第一印象。

这个说法毫不夸张。壮壮出生时重2.2公斤,而瘤体包含液体部分重量接近3公斤,体积也远超胎儿。

宝宝刚出生,带了个“巨球”比身体还大

手术切下的瘤体

不久前,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和浙江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的医生们一同为壮壮母子做了一台惊心动魄的手术。壮壮从母体离开后,肚子上还连着“救命”的脐带,医生就切下了他身上的巨型畸胎瘤。

胎儿屁股上长了个瘤子

严重压迫心脏造成心衰

壮壮来之不易,是爸爸妈妈苦盼多年才有的“珍贵儿”。孕20周时,妈妈产检发现宝宝的屁股上长了一个瘤子。当时,产科专家建议继续观察,等到宝宝出生进行手术即可。

哪知道,转眼到了五月初,宝宝32周了,B超发现瘤子非常“巨大”,瘤子的体积已经超过宝宝。这个“巨大”的瘤子需要大量供血,妈妈体内的营养和氧气通过脐带输送给宝宝,却被大肿瘤“瓜分”一大半,宝宝心功能各项指标受到了严重挑战,出现心室增大、心功能不全的表现,生命受到了严重的威胁。

5月3日,浙大妇院专家团队紧急联系浙大儿院肿瘤科专家,并成立了一个微信群。妇院的产科、麻醉、护理等专家团队和浙大儿院肿瘤、新生儿外科、麻醉、新生儿监护、整形、护理团队一同商讨对母子俩的救治计划。

想要宝宝活下来,必须一出生就让他接受手术。可宝宝因为巨大的肿瘤供血负荷,出生后可能因为心功能恶化随时面临生命威胁。为此,专家团队设计了一步“险招”,那就是保持母体脐带的供血供氧(胎盘循环)的情况下完成肿瘤切除,只有在这样“双保险”的情况下,宝宝活下来的机会最大。

此类手术开展很少,国内外可借鉴的经验十分有限,产科医生要面临产妇胎盘剥离大出血风险,儿科医生要面临胎儿经脐血供不足缺血缺氧风险,手术中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满盘皆输”,这样做能行吗?

术前,浙大妇院、浙大儿院的专家们面对面进行了多学科会诊(MDT),并在手术室内模拟演练母亲生产、宝宝边娩出边手术的完整流程,连宝宝娩出后该放哪里、每个医生的站位、出现意外情况的抢救流程全都演练了一遍。

宝宝刚出生,带了个“巨球”比身体还大

浙大妇院、浙大儿院两院医护组成的手术团队

这一边,专家们紧急讨论、查阅文献、向国内外同行讨论取经,那一边专家们密切关注胎儿的情况。见家长时,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浙大儿院麻醉科副主任胡瑶琴对宝妈说:“我们都是当妈妈的,十分理解你的勇敢和坚持,我们不仅是医生也是孩子的家长,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帮你实现做妈妈的愿望!”

连着脐带切下瘤体

体积比胎儿还要大

5月6日早上8点,浙大儿院肿瘤科、麻醉科、整形科、新生儿科、护理部的八位专家都在浙大妇院“集结完毕”。

8:30,妈妈被推入手术室,产科医生为妈妈进行剖腹产。

10:02,宝宝娩出。宝宝和妈妈以仅70cm长的脐带相连,宝宝一半身体趴卧在妈妈身上,另一半身体在产床边缘,由两位产科医生牢牢托住,保护脐带——宝宝的生命线。

宝宝一经娩出,麻醉医生立即为宝宝戴上指脉氧监测、体温监测,超声科医生给宝宝上了经胸TEE、实时动态监测宝宝的每一次心跳和心脏泵血等功能。宝宝自妈妈肚子娩出后体温容易下降,在实时体温监测下给予干燥铺巾、纱布覆盖。

就这样,脐带里输送的氧气和两个手术团队共同守护着妈妈和宝宝,在两个医院几十个医务人员的“保驾护航”下,宝宝的手术开始了。

10:05,浙大儿院肿瘤科副主任王金湖和主治医师贺敏开始为宝宝手术。王金湖小心将肿瘤从宝宝身体上分离下来,动作格外轻柔,以免影响脐带的供血。稍微用力,超声机器上就会发出心跳报警的声音。

宝宝刚出生,带了个“巨球”比身体还大

手术中

手术室内有十几号专家,却只听到仪器滴滴答答的声音。每个人都凝神屏气、严阵以待,等待救援的“接力棒”传到自己手上。

大约20分钟后,巨大的肿瘤被切除,肿瘤大约25×15×10cm大小,重量达2.065kg(吸掉囊液后的重量,预计包含液体部分瘤体重量接近3kg),而宝宝也仅有2.2公斤。

宝宝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胎儿患肿瘤不要轻言放弃

切除肿瘤后,儿科医生团队将宝宝转移到隔壁的手术间,麻醉手术专家为宝宝气管插管、动静脉穿刺。完善监护后,浙大儿院整形科岳晓洁医生还为宝宝进行皮肤的整形缝合。宝宝的伤口很大,伤疤横贯左右两半屁股,岳医生细心为宝宝缝合,希望未来外形也能更美观一些。

11:30,宝宝在浙大儿院NICU林慧佳副主任医师的护送下,通过先进的新生儿转运车转往浙大儿院。

当天,宝宝在浙大儿院NICU接受治疗,并使用了呼吸机辅助呼吸。第二天,宝宝可以自主呼吸,并且可以自己吃奶了。一周后,宝宝恢复很好,转到肿瘤病房。

5月22日上午,壮壮在爸爸的怀抱中出院了,襁褓中的壮壮看着和普通宝宝没有什么不同,能吃能睡也在悄悄长大。

浙大儿院肿瘤科副主任王金湖说:“胎儿也是一个生命,就算得了肿瘤也有机会治愈,千万不要轻言放弃。若发现胎儿患肿瘤,建议到浙大儿院初步会诊和评估,我们根据情况会给家属一些合理建议和指导,并与产科专家一起制定救治方案。”

据了解,目前,浙大儿院与浙大妇院已经形成一支胎儿医学的多学科联合团MDT队,团队由浙大儿院的肿瘤外科、新生儿外科、麻醉科、新生儿监护,以及浙大妇院的产科、麻醉科等组成。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王雪飞 孙美燕

【责任编辑:傅亦静】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