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乌山,将大变样!

2020-05-28 07:28:01  来源:福州日报微信
  

乌山,将大变样!

  乌山山顶中国百年气象站。池远/摄

  据了解乌山历史风貌区在今后的保护修复中,将进一步完善乌山历史风貌区内的道路、各类市政基础设施,恢复本风貌区的历史格局与风貌;同时进一步完善风貌区内风景点和游线,并与北侧三坊七巷历史街区、东侧文庙、于山历史风貌区形成完整的展示体系,更好地展现乌山风采,传承福州城市记忆。

  关于乌山,你可否有这些记忆?地处市中心,植被繁茂、风景秀丽,儿时春秋游必去……

  但你真的了解乌山吗?

乌山,将大变样!

  文化名山,“背诵天团”名家留名篇

  乌山又称乌石山,被誉为福州“三山”之首,位于福州市中心,海拔84米,面积25公顷,素有“蓬莱仙境”的美称。

  乌山是福州古城空间形态的核心组成部分,在城市景观中占有重要地位。乌山历史风貌区位于福州城市历史中轴线的中段,与于山、屏山相对峙。乌山东麓的乌塔作为古城重要标志性建筑,与于山西麓的白塔、屏山镇海楼强化了三山鼎峙的空间格局,三山环抱、两塔鼎峙,形成了“三山两塔”的古城空间格局,是中国古代传统建筑结合自然条件的空间布局方式的体现,堪称绝妙的城市设计创造,包含丰富的美学内涵,是福州城市建设的瑰宝。

乌山,将大变样!

  乌塔和白塔双塔相映(资料图)

  作为福州城区的文化名山,摩崖石刻是乌山人文景观的一大特色,至今山上保存有200多处的摩崖石刻,有“一座乌山,半部书法史”的赞誉,游客可从中感受唐朝到清朝各种字体的书法艺术魅力。

乌山,将大变样!

乌山,将大变样!

  资料图

  “福州治侯官,于闽为土中,所谓闽中也。其地于闽为最平以广,四出之山皆远,而长江在其南,大海在其东,其城内外皆涂,旁有沟,沟通潮汐,舟载者昼夜属于门庭……”如今游客来到乌山上的道山亭景点,即可看到这篇文笔俊逸的《道山亭记》。

【责任编辑:薛洪】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