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有家长群的注意!已有20多人被骗!

2020-05-26 21:22:59  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师生家长们注意了!骗子冒充老师在微信群里,向学生家长索要“学习资料费”,共有20多名家长被骗了16000多元。福清警方近日破获了这起案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4月2日傍晚,林老师接到了学生来电,询问她是否有在群里收取材料费。

  林老师惊觉不对劲,立马进微信群查看,发现自己组建的学生家长群里居然有人正在收取“学习资料费”,不少家长已向对方转账。

  林老师发现,这个人的微信头像和微信昵称,都和她本人的一致。

  随后,林老师立马在群里提醒家长不要上当,但此时群里只剩下寥寥无几的家长。

  原来已有其他人先行在群内发出通知,要求家长退群,并删除聊天记录。上述这第二个人的微信头条和昵称,居然也和她的一样。

  最后林老师打电话通知群内所有家长,并报警。

  原来这场骗局,是两名骗子“配合表演”,一名骗子在群里发布转账通知,另一名骗子看准时机跳出来“揭发”同伙所为,并要求受害者退群删记录,以达到销毁证据目的。

  骗子从百度贴吧弄到家长群二维码

  经过公安机关侦查,犯罪嫌疑人在宁夏被抓捕归案。民警了解到,嫌疑人能混入学生家长群,与林老师所在校园的“百度贴吧”信息有关。

  去年8月,嫌疑人李某和曹某通过百度贴吧,添加了福清某中学的一个新生交流群,此后他们通过欺骗群友的方法,套取了林老师组建的学生家长群的群二维码。

  骗子混入群内后,经过一段时间潜伏,摸清了林老师的作息规律。4月2日那天,他们趁林老师做晚饭的空隙,火速发布了虚假信息进行诈骗,并最终向20多名家长骗取了16000多元“学习资料费”。

  提醒

  切勿在群里扫码交费

  福清警方提醒:老师在家长群或学生群的管理时,要设置入群审核权限。家长交费时要直接跟当事老师沟通,切勿在群里扫码交费。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