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骄傲!中国第一个医用口罩发明者,竟是闽清女婿!

2020-03-11 20:13:48  来源:新闽清微信
  

  口罩,无疑是2020年的“关键词”之一

  那么中国口罩的“发明者”是谁?

  与闽清有什么关系呢?

骄傲!中国第一个医用口罩发明者,竟是闽清女婿!

  伍连德,中国口罩的“发明者”

  他夫人黄淑琼,是著名爱国华侨黄乃裳的女儿,他是名副其实的闽清女婿。

骄傲!中国第一个医用口罩发明者,竟是闽清女婿!

  1884年,黄淑琼出生在闽清县坂东镇湖头村,她的父亲黄乃裳。

  黄乃裳是马来西亚诗巫“新福州”的开埠港主,孙中山在广东成立的中华民国军政府海陆军大元帅府高等顾问。

  1924年,她在伦敦出版了《杨贵妃》,1931年,她出版发行《西施:美人中的美人》,1934年她出版发行《王昭君:被放逐的美人》。

  她是最早用英文在国外发表著作的女性,也应该是中国文化最早的国际传播使者。

骄傲!中国第一个医用口罩发明者,竟是闽清女婿!

  黄淑琼的大姐黄端琼,1896年嫁给天才博士林文庆。林文庆是厦门大学首任校长。

  伍连德,剑桥大学毕业,有一天,伍连德到林文庆的府上聚会,遇到了黄淑琼。

  大姐和大姐夫适时介绍二人认识,1905年7月,他俩在新加坡堂举行了婚礼。

骄傲!中国第一个医用口罩发明者,竟是闽清女婿!

  1910年年底,一场可怕的瘟疫,席卷了中国东北部地区。伍连德奉命抗击,期间发明了中国第一个口罩。这个口罩比较简单,但能够很好地阻止“肺鼠疫”蔓延,这种口罩被称为“伍氏口罩”。这种口罩的制作方式很简单,采用药店出售的普通外科纱布,每条纱布折成双层,中间放置一层棉花,用时以中间有棉花处遮掩口鼻,两端的上尾、下尾经耳朵上方缚结于脑后。

  为使用方便,不久即将缚带简化成两条,如此自制的口罩,简单易戴,价格低廉。伍连德调动了大量人力物力,确保口罩源源不断地供应给市民,并且很快被民众接受。

  在伍连德的组织下,仅仅三四个月,这场鼠疫就得以终结,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成功控制传染病的行动,伍连德功不可没。

  伍连德也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奖的提名,是走近诺贝尔奖的第一位华人。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