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特写:“宜昌别怕,福建来了!”

2020-02-12 16:08:43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特写:“宜昌别怕,福建来了!”

  2月11日,福建省对口支援湖北宜昌抗击新冠肺炎首批支援队在出征仪式上宣誓。(新华社记者姜克红 摄)

  此行福建省专门成立了支援湖北宜昌抗击新冠肺炎前方指挥部,支援队中还有一支由相关专家组成的卫生防疫及心理干预分队。

  “一线医护人员长时间作战,精神高度紧张,容易疲劳,我的任务就是给一线医护人员和重症患者们做好心理防护,让大家用更积极的心态抗击疫情,”心理医生庄子森说。

  疫情从湖北蔓延到全国,驰援从全国汇聚到湖北。疫情发生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已有690多名医护人员写下“请战书”,他们中的很多人陆续出征。

  “03年非典逢高考,力排众议,还是报了医;08年读研选专业说要读呼吸,要做间质肺,老师说这个专业是一难啃的骨头,还是读了;研究生期间大家都要给H1N1的病人轮班,也守过;现在说新型冠状病毒来了,该去哪去哪,咱们也不能退缩!”福医大附属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吕晓婷,昨天得知终于可以奔赴前线的消息后,激动地写下这段话。

特写:“宜昌别怕,福建来了!”

  2月11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出征支援湖北宜昌的支援队员集合准备出发。(新华社记者姜克红 摄)

  傍晚,福建支援队抵达宜昌,他们将进驻当地医院,接管重症病人较多的病区,与宜昌医护人员并肩作战。

  福建支援队到来的消息已不胫而走,宜昌人民纷纷送上祝福。

  “宜建钟情”“建宜勇为”,网友们用形象的谐音,描述两地人民因共同战“疫”而生的特殊缘分。

  微博上广为流传的漫画上,福建和宜昌化身为一大一小两个人,面对病毒,福建把宜昌挡在身后:“宜昌别怕,福建来了!”

  出征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前,队员们列队,院领导点名。一声声洪亮的“到”,让身着白大褂、前来壮行的同事们眼含热泪。

  队员们约定,待疫情解除平安归来的那一天,还要点一次名,“一个都不能少”。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