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宅在家更要动起来 健身专家支招居家科学健身

2020-02-04 14:53:12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 记者 蔡伊琳)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入了关键时期。尽量宅在家,少出门,仍是市民最有效的防控方式。

  那宅在家里或在单位上班,如何进行科学健身和体育锻炼呢?其实,居家也能动起来,不但有趣,还能锻炼身体,防病防疫。集美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健身专家林家仕给出了居家科学健身的策略。

  家务劳动也是锻炼

  “居家是目前大多数人的现状,但是在居家普遍运动量不足的情况下,过度睡眠、体力活动不足、长时间静坐少动等都会降低免疫力,增加疾病感染的危险。”林家仕说,既要“宅”,更要科学地动起来。

  “虽然场地和器材受到限制,但是我们也可以在家中或单位进行适当地锻炼,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自身免疫力。”居家科学健身的项目选择上,其实很有讲究。林家仕建议,居家可以进行一些强度中等的全身有氧运动,比如广播体操、太极拳、健身气功等。除了有氧运动以外,每天搭配力量训练进行锻炼,也可利用自重做一些核心稳定的运动,其中,肌肉力量是身体健康的基本保证。不爱运动的人也可通过家务劳动进行锻炼,每周进行150分钟至300分钟的家务劳动也可达到科学的运动推荐量。

  应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林家仕向记者强调,居家健身锻炼,受空间和多种因素影响,应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居家锻炼需循序渐进地开展运动,运动负荷要切合实际,不可突然增加运动量,尤其要根据自身特点,特别是年龄特点。“在运动中多注意心率,中等强度即可;中老年人不建议大强度运动过多。年轻人则可以进行器械健身,也可以进行波比跳,波比跳能高强度、短时间燃烧脂肪,但这类居家锻炼方式不适合老年人,容易引起心脑血管意外。”

  林家仕表示,每天他都会督促家人做有氧运动刺激心肺,再搭配力量训练。“无论怎样,增加我们的身体活动,减少静坐时间都能提高健康水平,尤其是那些体弱人群或高危人群。”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