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节后返工如何防疫?看看用人单位的好办法

2020-02-04 14:53:11  来源:厦门网
  

  【工具】

  用保鲜膜、一次性手套等减少直接接触风险

  【制度】

  通过错峰用餐、轮流上岗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社全媒体 记者 赵张昀 实习生 谢嘉迪)昨日是2020年春节假期结束的第一天,厦门也如期迎来一波返工大潮。对于各用人单位来说,如何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在这之中,记者发现不少单位都作出了防控疫情的应对措施。

  电梯按钮覆盖保鲜膜消毒

  记者了解到,在对病从口、手入的接触防控方面,不少写字楼或单元物业,都下了硬性规定,如:进出办公场所需佩戴口罩、进出测量体温;关闭减少出入口,对访客进行详细记录,快递、外卖定点自取等。

  除此之外,不少单位也有各自妙招,如在吕岭路一间写字楼内,返岗的卢小姐发现,电梯间的按键被一层保鲜膜覆盖,上面还有未干的消毒液,一旁贴有标识:“每天换膜、每小时消毒,请放心使用。”卢小姐表示,看到这样的提示让她放心不少。

  在台湾街一处银行网点,柜员李小姐也如期返岗。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她在工作时戴上了一次性手套。“我们现金柜台全天会与不同客户交换证件、现金、卡片等物品,人流量和交换频次都很高,戴手套虽然有些许影响‘手感’,但可以减少直接接触的风险。”李小姐告诉记者。

  使用一次性餐具错峰用餐

  复工后的集中用餐环节,各单位如何处理可能“扎堆”吃饭的问题?

  为避开蜂拥而至的人群,卢小姐发现,单位食堂改变“到点就开餐”的办法,而是以办公楼层为区别,将用餐人群分为不同时段,分批次进入食堂,“总计2个小时的午餐时间,我们分了6个时间段,每个时间段用餐的基本都是相同或相近楼层的员工,也可以选择各自打包回工作间吃。”

  而在金尚路附近的一家单位,员工黄先生告诉记者,单位不仅采用统一配餐的方式,还购入了一批一次性餐具,暂时代替公用餐具;此外,配合分时段错峰用餐的办法,员工之间也改变了“面对面”吃饭的模式,变为相邻的“排排坐”。与之相似的是,李小姐和同事们往日在网点围桌吃饭的形式,昨日也改成了配送套餐、每人各吃一份。

  在家办公AB角轮岗值班

  昨日中午,从仙岳路一家大型写字楼值班结束后,职员童小姐返回家中;当日下午,她离开办公室但并未离岗,继续在家办公。“我们部门如今尚未正式全员复工,采用在家办公、轮流值班的工作模式。”童小姐介绍,部门员工近日将每人在办公室轮流值班半天,值班人员除了到场处理工作事宜,还需配合进行公共区域的消杀工作。

  此外,童小姐还表示,对于个别必须到场上班的部门,员工也被细分为“A”“B”两组,轮流上岗,减少与外界的接触时间。

节后返工如何防疫?看看用人单位的好办法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