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主席回信表示赞赏 这位美籍教授有着怎样的中国情缘?

2019-10-21 16:07:4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两次用脚步了解中国 “我不靠媒体,我要自己看”

  在写信介绍中国的过程中,潘维廉也受到了质疑,有人说中国靠海的地方发展,内地没发展,用沿海的发展概括中国的情况并不客观。潘维廉觉得他们说得有道理。他自费买了一辆15座的面包车,改装成房车,决定带着家人去感受真正的中国。

习主席回信表示赞赏 这位美籍教授有着怎样的中国情缘?

  1994年,潘维廉一家在中国进行了一次历时三个月长达四万公里的旅行。他们从福建出发,先后经过浙江、江苏、山东、北京、内蒙古、陕西、青海、宁夏、西藏,再南下到四川、云南、贵州、广西、广东、海南,然后经湖南、江西回到福建。一路上,潘维廉对中国有了更深层次、更真实的了解。

  潘维廉:被感动了,我感受最深的是宁夏。宁夏非常偏僻,人口比较少,那时候比较穷,但他们已经开始花很多钱搞新的路,拉电线,有学校,有医院。我说他们花这么多钱干什么?也赚不回来,但是,这么多穷人如果只给他们钱不能解决问题,可能更糟糕,所以中国花这么多钱改进环境,帮老百姓想办法解决问题。后来我发现这样做太棒了。

  今年,利用暑期,潘维廉带着一些厦门大学的老师和学生,延续25年前的经历,完成了一次“重走中国行”。

  潘维廉:习近平主席说再过一两年要完全解决贫困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好,但是有希望吗?所以我想再跑一下看一下。真的不一样了。我记得1994年很多地方没有高速公路,国道也糟糕。在四川下大雨国道坏了,我们三天不能走不能退。但是现在甘肃、宁夏、四川、西藏第一有新的路,偏僻的小的地方有水泥路,第二新房子,老百姓出一部分钱,政府出一部分钱盖新房子。我说为什么现在发展这么快?老百姓说政府关心我们。

  “很多中国的年轻人并不了解中国 要尊敬自己的国家”

  作为一名外籍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潘维廉反而将他了解到的中国历史和文化融入到管理学课程当中,讲给中国的学生们。

  潘维廉:世界不了解中国,但是我觉得很多年轻的中国人也不是很了解中国。

  记者:这不是很有意思吗?由一位外国老师给中国学生讲中国的历史文化。

  潘维廉:我要他们尊敬自己的国家,让他们看得很清楚,在历史上做生意最厉害的人真的是中国人不是西方人。1861年一个英国人写书,书中说中国人不搞殖民主义,但是在每个国家都有中国人,所有赚大钱的公司的生意都是中国人的,但是中国人不像西方国家那样使用武力。

  潘维廉曾经提醒那些想要出国的中国学生,对他们说,如果了解历史,未来的机会在中国而不是在西方国家。那时候,他觉得中国的发展需要六七十年,根本没想到这二三十年就发展得这么快。

  和习主席“不见外” 在中国生活更有意义

  2018年12月,潘维廉的新书《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出版。书里汇集了他从1988年开始写给家人的47封信件。他将这本书邮寄给了中国的国家主席习近平。

  2019年春节前,潘维廉收到了习近平主席给他的回信。信中除了祝贺他的新书出版之外,还感谢他把人生30年的宝贵时光献给了中国的教育事业,相信他将会见证一个更加繁荣进步、幸福美好的中国,一个更多造福世界和人类的中国。

  记者:现在觉得跟中国更近一点,还是跟美国近一点?

  潘维廉:我跟中国不是近一点,是近两三点,近很多点。我很喜欢美国,那边生活很舒服很方便,家里人朋友很多都在那边,但是每次回到那边待一两个星期我就回厦门。我觉得在这边生活有意义有目的,我教学生很重要,是很大的责任。这里就是我的家。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