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鸟鸣声声,大家一起来“护飞”

2019-10-18 16:19:49  来源:福建日报
  

  共同发力,政府与民间护佑留鸟与候鸟栖息地

  自2017年以来,福建省保护动植物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现有执证志愿者200多名、宣誓会员3000多名,参与野保志愿活动11000多人次。

  在工作或生活中,在餐馆、菜市场、林地公园,志愿者们时时处处观察是否有捕捉、贩卖或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一旦发现就报警并协助当地森林公安办案。

  据了解,福建省有记载的鸟超过550种,其中泉州市有302种。泉州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政府作用与民间力量双管齐下,相互借力。

  位于晋江和洛阳江出海口的泉州湾河口湿地,是亚热带河口湿地的典型代表,先后被列入“亚洲重要湿地”“中国优先保护生态系统”“中国重要湿地”名录。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涉及泉州台商投资区、洛江区、丰泽区、晋江市、石狮市,总面积7065.31公顷。其主要保护对象是滩涂湿地、红树林及其自然生态系统,中华白海豚、中华鲟、黄嘴白鹭、黑嘴鸥等一系列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中日、中澳候鸟保护协定的鸟类。

  为了保护这个重要的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主任李意敏带领相关工作人员,积极投身爱鸟护鸟志愿者活动中,同时联合海洋与渔业、环保、林业等部门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不断提高社区群众法律意识。

  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回族乡位于泉州湾北岸、洛阳江入海处,是全省唯一回族乡。随着生态环境改善,近年来那里各种鸟类总数量约3.5万只。10月9日至10日,志愿者们前来开展秋冬季“护飞行动”。副乡长陈世勇领着志愿者们走进乡政府、白奇村委会、泉州海事学校、百奇民族中学、白奇民族小学和百崎湖滩涂,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探讨建立乡村共管的野生动物保护机制,深度推进保护野生动植物工作。

  石狮市三面环海,北临泉州湾、南临深沪湾、东与宝岛台湾隔海相望、西与晋江市接壤,是我省重要的候鸟栖息地。祥芝镇海边一座心形小岛——大山屿,就是在政府与民间共同努力下,从过去的“无鸟岛”发展成现在的“白鹭岛”。

  由于人为干扰和垃圾污染,曾经岛上少有鸟类出没。石狮市政府对此现象高度重视,从2009年起采取“人类不轻易上岛”、大量种植木麻黄、治理海洋生态、发布禁猎令、清理海滩垃圾等综合措施。大山屿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现在岛上栖息着上万只白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岩鹭也成常客。

  在石狮,政府与民间都积极开展志愿保护生态环境活动。

  石狮市自然资源局阳光公仆志愿者服务队、古浮村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常常开展净滩活动。大山屿所在的古浮村则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签订《共建爱鸟护鸟文明乡村协约》,古浮村成为石狮市首个与中动协签约共建的村。

  身为海边人,对于大海及滩涂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保护行动也是认真的。祥芝镇的蔡加渐、陈省华夫妇,从2014年就自发清理东大垵海滩垃圾。在他们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净滩行动,还成立了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目前协会登记在册的会员有376名,组织净滩活动660多次,5万多人次参加,清理海滩垃圾822吨,大大改善了海洋生态环境。

  (记者 黄雪梅)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