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昨天,这名厦门大学生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检阅

2019-10-02 10:44:41  来源: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0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 通讯员 顾留章)昨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庆祝大会后还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作为预备役部队方队的一员,来自厦门的大学生戴宇,自豪地从天安门广场走过,接受祖国检阅。

昨天,这名厦门大学生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检阅

戴宇训练中。

  不忘初心,加入阅兵方阵

  今年22岁的戴宇,2014年进入厦门工学院,入学两年后,通过学校征兵宣传,选择参军入伍。作为大学生兵源,本可以优先选择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作为服役地,但他却将三个意愿服役地都定为祖国的大西北,最终到新疆服役。

  服役期间,戴宇表现优秀:2017年,他参加新疆慰问执勤任务,连续两年获得优秀义务兵;同时,担任新闻报道员,在《解放军报》《人民陆军报》刊发多篇文章,并于去年光荣复员,返校继续学业。

  戴宇返校后得知,北京卫戍区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将在厦门选拔退伍老兵参加预备役方阵。尽管因训练周期长达7个月,为参加阅兵方阵,必须放弃奖学金评选、入党资格等,他还是第一时间报名,并通过层层选拔考核,最终从300多人中脱颖而出,选赴北京集训。

昨天,这名厦门大学生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检阅

戴宇训练中。

  强化训练,锤炼坚韧不拔意志

  今年3月,全国各地近千名优秀退伍老兵被选送到预备役方阵,包含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等。戴宇被编到有500余人的一中队,开展为期2个月的强化训练。

  “每天6点不到就起床,晚上10点训练才结束,训练时间都在8小时以上。”戴宇说,由三军仪仗队某部官兵负责对他们进行站军姿、起步、跑步等队列训练。

  训练场气温均在36℃以上,训练一展开便要在烈日下炙烤三四个小时。1000余人的队列中不时有学生因体力不支而晕倒。

  一天训练下来,戴宇手臂、脖子被烈日晒得通红,起步走得腿发软、脚上起泡,好多次想过放弃。可想到阅兵那天,就能将新时期厦门大学生形象展示给祖国时,他咬着牙坚持着,最终经过层层考核,成功入选350人的正式队员大名单。

昨天,这名厦门大学生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检阅

  信心百倍,接受祖国检阅

  昨日,戴宇在预备役部队方队的第五排第22位接受检阅。“当时我心情非常激动!”戴宇说,他们昨日5时就到了长安街指定地点待命。

  “参加阅兵方队,是我一生值得铭记的经历。一人受阅,全家光荣;一次受阅,终身荣耀。”能够以一个大学生的身份参与国庆阅兵,他无比自豪。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