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平潭试验:告别海岛贫困县 打造开放新高地

2019-09-27 08:41:44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平潭试验:告别海岛贫困县 打造开放新高地

  9月21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鼓屿门航道桥的钢桁梁在吊装中(无人机拍摄)。9月25日上午,总长16.34公里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合龙贯通。(新华社记者林善传 摄)

  新华社客户端9月26日电(记者 宓盈婷)平潭又称“海坛”,简称“岚”,是福建第一、中国第五大岛。素有“千礁百屿”之称的平潭,距台湾新竹仅68海里,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

  过去,平潭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平潭岛、平潭岛,光长石头不长草”。恶劣的生态环境曾让老百姓苦不堪言,也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70年来,平潭发扬不畏艰难、先行先试的精神,不断补齐基础设施、民生、产业等各项短板,加大开放开发力度,将“一岛两窗三区”(“一岛”即国际旅游岛;“两窗”即闽台合作的窗口、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三区”即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战略蓝图绘到底。

平潭试验:告别海岛贫困县 打造开放新高地

  7月25日,“丽娜轮”靠近平潭港澳前客滚码头(无人机拍摄)。目前,福建平潭至台北、台中、高雄高速客滚直航航线已实现全覆盖。(新华社记者林善传 摄)

  26日,福建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平潭专场举行,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等细述平潭70年来发生的嬗变。

  从“风沙肆虐地”到“生态宜居岛”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每到冬季,平潭都会饱受东北季风折磨。海岸前沿风力更大,极易形成飞沙和流动沙丘。包括长江澳在内的平潭五大沙荒风口,历史上风沙泛滥成灾。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平潭开始启动沙荒风口治理,通过拓展造林空间、引进新的适生造林树种等方式,筑起一道道生态屏障。

平潭试验:告别海岛贫困县 打造开放新高地

  福建省平潭上楼村一座废弃的石厝院子被台湾青年改造成极具平潭特色的公共开放空间(5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林善传 摄)

  特别是2009年7月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后,以打造融“山、海、岛、城”为一体的生态空间为目标,平潭实施绿色屏障、绿色通道、绿色城市、绿色乡村、绿色景区“五绿”工程,每年至少植树1000万株,累计造林近15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9%提高到37.2%。

  “今年我们又启动了‘绿岛花城’三年行动,力争用三年时间让平潭的森林覆盖率超过40%。”陈善光说。

  除了恶劣的生态环境之外,落后的基础设施也曾是平潭发展的掣肘。2011年11月,国务院批复《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平潭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新一轮的基础设施建设浪潮就此掀起。

  “过去,平潭进出岛都得靠轮渡,遇到大风天气还要停航。实验区成立以来,全面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陈善光说。

平潭试验:告别海岛贫困县 打造开放新高地

  这是福建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一景(5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林善传 摄)

  如今,平潭的入岛大通道已形成。第一通道平潭海峡大桥及复桥2010年通车,结束了“轮渡”交通历史;第二通道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目前已经主体贯通,正式通车后平潭与福州将形成“半小时”生活圈。

  生态环境大幅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夯实,交通网络日益完善,平潭正朝着“高颜值”生态宜居岛迈进。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