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在大风骇浪中建成世界最长跨海公铁大桥

2019-09-26 08:44: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9月25日电(记者 邰晓安 张逸之)随着一段长17米、重473吨的钢桁梁被精确固定到位,总长16.34公里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25日上午合龙贯通。

  大桥宛若长龙卧波,在碧蓝的大海上蜿蜒前行,十分壮观。劳动模范代表为大桥合龙剪彩,人群发出阵阵欢呼,五星红旗在风中招展。

中国在大风骇浪中建成世界最长跨海公铁大桥

9月25日,中铁大桥局的建设者在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施工现场欢庆大桥成功合龙。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历经六年建设终于迎来全桥贯通,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出生一样高兴!”中铁大桥局副总工程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立超说。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是福州至平潭铁路控制性工程,也是“十三五”规划中北京至台湾高铁的先期工程。

  大桥起于福州市长乐区,“踏”过四座小岛后抵达中国第五大岛平潭,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六车道高速公路,下层为设计时速200公里的高铁。据福建福平铁路公司介绍,大桥计划2020年正式通车。

中国在大风骇浪中建成世界最长跨海公铁大桥

9月21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鼓屿门航道桥钢桁梁被架梁起重机稳稳地提升起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尽管合龙时阳光明媚,但站在距海面70米高的大桥上,仍感到大风强劲,海面卷起阵阵浪花不停拍击着巨大的水泥墩柱。

  “桥址所处的台湾海峡是世界上著名的三大风暴海域之一,海域环境复杂,风大、浪高、流急、岩硬,波浪力是长江等内河的10倍以上,全年6级以上大风超过300天。”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总工程师高宗余说。因建设条件恶劣,有效作业时间短,施工难度极大,台湾海峡被视为“建桥禁区”。

  在如此复杂的风浪涌环境下建设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建成后要满足海上桥面在十级大风环境下的安全运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