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0年努力奋斗、攻坚拔寨,宁德市累计脱贫77.43万人,全市贫困发生率从3.176%降至0.01%——

脱贫攻坚的宁德答卷

2019-08-10 08:10:46  来源:福建日报
  

  聚力民生 让百姓生活幸福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宁德市着力解决百姓急需的住房、医疗、教育等问题,千方百计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问题。

  “以前,一家人挤在老房子,一到下雨天,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屏南县棠口镇山棠村张贤文回忆往昔,感慨万千。2015年,张贤文一家搬进镇里的造福安居工程富祥新村,并在家楼下开起食杂店,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这些年,宁德市在城郊、中心集镇、中心村等地划出210个搬迁安置“储备区”,分步建设,方便群众就近安置。2016年以来共搬迁4.2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4万人。

  “我们夫妻俩的病差点拖垮这个家,还好有各级政府的帮扶,让我们走出生活困境。”古田县平湖镇富达村村民兰炼然说,自己患有高血压病,妻子则患有甲状腺病,家里经济压力非常大。

  “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市里出台健康扶贫补充保险政策,市县两级统筹2500万元资金,提高贫困人口报销比例。对贫困户自付医疗费用超过3000元部分,不分‘目录’内外进行分段累加补助。”宁德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对照这一政策,兰炼然夫妻俩的就医压力减轻不少。

  在教育方面,不让一个贫困户的孩子辍学。宁德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对于贫困家庭,市里实施从幼儿园直至大学毕业,全程实行2000元~5000元的差别化资助。仅2017至2018年,宁德市共发放各类助学金和补助6538.9万元,惠及4.49万人次;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3.5万人次,发放贷款2.8亿元,贷款量居全省首位。

  “好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希望。”兰炼然开始在镇政府支持下种植芙蓉李,幸福生活正向他招手。

  脱贫致富奔小康,闽东百姓一个也不能落下。如今,宁德正处于脱贫攻坚“交卷倒计时”之际,将全力推动全市“8+1”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脱贫攻坚的宁德答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