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0年努力奋斗、攻坚拔寨,宁德市累计脱贫77.43万人,全市贫困发生率从3.176%降至0.01%——

脱贫攻坚的宁德答卷

2019-08-10 08:10:46  来源:福建日报
  

  脱贫攻坚 党员能人齐发力

  脱贫攻坚,必须培育一线核心力量。村主干便是乡村脱贫致富的重要带头人。

  正是葡萄收获时节,周宁纯池村淳兴合作社葡萄园里,硕果累累。该合作社由周宁返乡青年徐守臻回乡创办,从事生猪养殖,水果、药材种植等。去年,徐守臻被推选为村主任,带动村民68人加入合作社,葡萄种植扩大到近500亩。

  这些年,宁德采取从经济能人中“引”、退休干部中“召”、返乡创业高校毕业生中“培”、在岗大学生村官中“推”、机关优秀干部中“派”等办法,促进村主干中经济能人占比提高到63%。2014年以来,先后选派两批共645名党员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1640名干部驻村蹲点,实现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

  柘荣县返乡能人林龙生回到老家富溪镇岭后村后,投资150万元创办泽晖农业公司,采取“公司+支部+农户”模式,发展高优生态茶产业,带动村里102户约300人脱贫增收,人均年收入18814元。

  在霞浦县三沙镇东山村,由党员能人和青年致富能手发起成立的淳盛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社员166人致富,年生产紫菜系列产品500多吨,全年销售收入达4419万元。“我们村整合联建村土地、资金、资产等资源,多方式增加中心村集体经济收入,提升造血功能。”东山村党支部书记钟祖钦说。

  从2014年起,宁德市两级财政每年安排8000万元用于村集体增强“造血”功能。2017年,省市县在这一基础上又新增1亿多元,目前宁德市有集体经济收益的村提高到88.7%,收益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6%,均比2014年翻一番多。

脱贫攻坚的宁德答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