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2辆电动车骑手仅仨戴头盔 安全意识如何提高?

2019-07-17 16:08:18  来源:北京晚报
  
         建议:出台相应的安全头盔生产标准

  “加强执法固然能有一定成效,但问题还是应当尽量前置性解决,从人们的安全意识入手。”赵丽君表示,如果依靠执法来督促大家佩戴头盔,势必需要耗费大量警力,“一个路口就要多名警察,警力有限,不可能每个路口都安排警力,即便进行处罚,也只能是集中突击在部分路段开展,可行性不高,很难大规模、长时间这么做。”

  赵丽君认为,各地可以通过宣传教育的方式,让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真正认识到佩戴安全头盔的必要性。例如,可以借助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的机会,让驾驶人接受安全教育培训,用典型事故案例和相关统计数据强化人们的安全意识,纠正以往存在的认识误区。此外,还可以请志愿者在进社区、进校园的过程中普及安全头盔的佩戴,让佩戴头盔从娃娃抓起,在孩子骑第一辆自行车时就培养佩戴头盔的习惯。

  “推广安全头盔还有一个重要前提,那就是对安全头盔本身有准确界定。”赵丽君表示,目前市面上的头盔所执行的生产标准并不统一。尽管摩托车乘员头盔已由生产许可证管理变为强制性产品认证(即3C认证),要求符合GB-811的有关规定,但摩托车属于机动车,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所用头盔标准也应存在差别,“根据清华大学法学院公法研究中心课题组与世卫组织合作成果所知,在欧洲,不同车速对应不同类型的头盔,在头盔重量、左右水平视野、上下视野、护目镜透光度等方面都要有具体标准,并且要通过吸收碰撞能力性能试验等多项检验,当前我们国家也亟须出台相应的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生产标准,对市场加以规范。”

  本报记者 宗媛媛 文并摄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