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校园低头族惹人忧 部分省份出台规定禁止手机进入课堂

2019-05-27 08:55:31  来源:法制日报
  

禁止手机进入课堂

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雷燕琴建议由教育部牵头,各部门通力合作出台相关文件,全面禁止中小学生在校时使用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智能手表在内的所有可联网的通信设备。发现学生将上述个人电子产品带入学校的,学校有权实行统一保管。

此外,制定相关规定和实施细则,明确中小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入校园属于违规行为,学校有权要求家长配合并进行适当处分,让学校和教师处理此类事件时有法可依、有理有据。此外,家校联动,给学生创设良好环境。学校要通过家访、家长会等形式,提醒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好此项工作,不给孩子买智能手机,已买智能手机的立即收回,承担起对孩子的监管与保护职责。

中国传媒大学法律系主任郑宁认为,禁止手机进中小学校园,具有一定的正当性。“大学生已经成年,不宜采取一律禁止使用手机的方式,但各地各校可以出台相应政策,比如不允许在课堂上使用手机等。”

“中小学生还属于未成年人,辨别力和自控力较弱,容易将手机用于玩乐,或者受到暴力、色情等不良信息的影响。在中小学校园里使用手机,容易浪费学习时间,分散注意力,降低学习效率,影响身心健康,妨碍正常的教学秩序。”郑宁说。

郑宁还告诉记者:“纵观国际社会,不少国家也有类似规定,比如法国已经通过了禁止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学生使用手机的立法;日本禁止学生携带手机上学;英国规定除紧急情况外,16岁以下学生不准在学校使用手机;澳大利亚小学禁止手机入校。”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副长熊丙奇认为,目前有的中小学校主要是禁止学生带手机进课堂,没有禁止进校园,大学也一样。如果禁止带手机进校园,这并不现实,因为有些中小学生的家长也会给学生配手机,用于联系。学校可以对带进校园的手机进行统一管理,但不能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对于大学生,就更不能禁止其把手机带进校园了。

“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进课堂,有一定的现实合理性,因为中小学生课堂上使用手机,会影响课堂教学。但禁止大学生带手机进课堂,基本上难以做到,因为不少学生需要用手机APP学习。而且影响大学课堂教学质量的主要因素,是教师授课质量本身,如果教师总是照本宣科,即使禁止学生带手机,也难以让学生投入学习。”熊丙奇说。

“大学生上课玩手机,与一些课程枯燥乏味,互动性较差也有一定关系。作为大学教师也应该反思课堂教学效果,通过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来提高学生的课堂抬头率。”郑宁说。

郑宁认为,为了让学生正确使用手机,学校应当对学生进行合理引导,制定合理的校规,并严格执行。家长应当切实尽到监护职责,配合学校,并对学生加强教育。手机厂商及互联网企业也应当尽到社会责任,开发防沉迷系统,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从根本上说,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使用智能手机的习惯,这关键在于学校和家庭的引导。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能力,在这方面,家庭和学校都做得很不够。有的观点认为对于手机这样的智能终端设备可以一禁了之,但是,当学生离开学校和家庭的约束后又该怎么办?”熊丙奇说。(记者 杜晓 实习生 袁小存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