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校园低头族惹人忧 部分省份出台规定禁止手机进入课堂

2019-05-27 08:55:31  来源:法制日报
  

部分省份出台规定禁止手机进入课堂

在校学生使用手机平板电脑越来越普遍

近日,江西省教育厅针对本省高校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出台了加强高校本科教学管理的八项要求。其中有一项明确规定:非教学需要,禁止学生带手机、平板电脑一类与学习无关的东西进入课堂。

近年来,随着科技不断发展,在校学生使用手机、平板电脑越来越普遍,面对这样的情况需要如何应对?《法制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因玩手机忘记考试 校园低头族惹人忧

在江西省教育厅明文规定不允许学生带手机等进课堂之后,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记者注意到,在权威媒体发起的一项投票中,支持者与不支持者的数量大体持平,对这一规定,有网友发表评论,“手机被禁了,那大学生上网影响学习,是不是网也该禁了?那大学生谈恋爱也影响学习,是不是恋爱也该禁了”。

也有网友认为:“蛮赞同的,但是记笔记没办法,老师的PPT太快。”

记者采访了多名高校学子后发现,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尤其是对于大学生而言,课堂使用手机的现象比较多,虽然带来了一些便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法学专业的大二学生郭静(化名)告诉记者,课堂上使用手机最大的问题就是容易导致注意力分散。“一边玩手机,一边又要听课,注意力肯定会被分散,还会导致无法完全消化课堂知识,下课后又需要返工,很浪费时间。”

“拿到手机就会习惯性地点开一些内容到处看,比如看看有没有人给自己发信息,有没有点赞,有没有新的信息之类,对于老师在课堂上讲得内容无法完全吸收。”郭静说。

另一名男生告诉记者,有一次上课玩手机的时候,被老师突然叫起来回答问题,自己全然不知道老师问了什么,就问旁边的同学,结果他也不知道。“老师当时很生气,因为我们两个人之前都在玩手机。”

更有甚者,一名女生告诉记者,自己的同班同学因为上课玩手机玩得太入迷,老师前一节课便通知要考试,她却是考试前一天看到舍友在复习的时候,才知道这件事。

此前,已经有部分学校采取一些措施,以减少学生们在课堂上玩手机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天津一所大学在每个教室里挂上手机袋,上课前由老师或者班干部组织上交手机,手机袋上标注了序号,对应每个人的学号,与考勤挂钩。

但类似措施的实际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检验。据这所学校一名大三学生说,“刚开始的时候学校对此管得严,后来基本就不怎么管。这些措施在上级检查的时候看上去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对于学生自觉意识的养成,其实没什么实际作用”。

另一名学生也反映,“有些同学交的其实是充电宝、手机壳之类的东西,反正查得不是那么严,所以没什么太大作用”。

由于在大学课堂玩手机的确会产生一些问题,师生们对此都有自己的思考。

“我觉得这是手机吸引力和课堂价值吸引力的对抗,如果手机的吸引力在不断加大,课堂教学也需要进行适当的改进,实际上有些课程的教学方式给人感觉仍然停留在高中阶段。”郭静说。

大学老师王黎(化名)对记者说:“我其实挺怀念以前智能手机没有普及的日子,那样的课堂才有‘味道’,师生们都沉浸在知识的传授和学习中。但现在上课的时候,总能看到不是因为课堂需要而使用手机的情况,我也时常反思,自己的课是不是有些地方无法吸引到学生,需要提升教学内容和方式。”

对于禁止手机进课堂的规定,王黎认为,想学习的学生怎样都可以学习,不想学习的学生靠外界约束,效果可能未必好。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