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剥毛豆"成家庭作业…不仅能预防近视还有助练字?

2019-05-23 17:58:04  来源:钱江晚报
  

剥毛豆一个多月

孩子的字的确写得更好了

“我记得当时布置这项作业时,学生们特别兴奋,还和我确认要买哪种豆子剥。”班主任袁玲玲说。

剥毛豆比赛的结果,让袁老师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剥毛豆比赛中获奖的学生,平时写字和写字姿势都是无可挑剔的,“一个多月的毛豆剥下来,明显感觉他们的书写更好了。”

二(3)班学生庄千誉的爸爸对此也有同感。庄爸爸告诉记者,一个月下来,只要家里吃毛豆,几乎全是小庄剥的,每次爸爸买来2斤毛豆,小庄一个人就可以剥完一大半。“一开始他剥得很费劲,咬着牙才能抠出一颗豆子。这一个月家里买了6次毛豆,经过这几次的锻炼,现在小庄剥豆子越来越轻松,手法也越来越灵巧。”

庄爸爸也发现,这一个月来,小庄写的字变漂亮了。“一开始剥毛豆,我有点担心会影响他写字,因为孩子剥毛豆很费劲,每次剥完他的手部肌肉就会酸疼。但是剥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不仅没有影响孩子写字,而且写作业好像要比以前更专注,拿笔稳多了,写字的姿势也端正了很多。”庄爸爸说。

一年级的一位妈妈对记者说,他们家长经常在一起讨论,发现孩子在写字的时候,姿势不知不觉就“变形”了,提醒后纠正过来,但很快头又歪了。“以前不知道原因,总以为是孩子的问题,现在听了蒋校长的讲解,才发现问题出在家长身上。一年级的孩子还来得及纠正,以后得让孩子多做做手工,剥剥豆子,让孩子的手好好锻炼一下。”

剥毛豆并不直接预防近视

而是为了锻炼孩子的小手

这篇报道在钱报官微及教育微信号“升学宝”上推送后,部分家长质疑说:剥豆子是近距离的工作,剥得太久反而会加深近视。还有家长说,剥毛豆时低着头,颈椎受不了。

或许,这些家长都没有看仔细九莲小学校长蒋晓的初衷:让孩子剥毛豆,并不能直接预防近视,而是让孩子的小手得到锻炼——现在的孩子家务活干得太少,手部肌肉没发育好,初学写字就有些困难,坐姿容易走形。

这几乎是教育界的普遍共识。在幼儿园阶段,尽量不要让孩子学写字也是这个道理。为什么?因为幼儿的手指小肌肉群没有完全发育,导致他们没有办法握好笔。在这种情况下让他们写字,不仅写不好,还会导致不正确的写字姿势。长期下去,想纠正过来就比较难。

当然,家长们有条建议是正确的:想要预防近视,就要多带孩子到户外去运动。

浙二眼科中心视光部主任倪海龙提醒说,想要预防儿童青少年近视,不能过早、过度阅读和书写,要尽量远离手机,不能宅在室内,要多去户外活动。他认为,户外活动对孩子的视力保护、预防近视最有帮助,每天至少要累计2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还要从幼儿阶段就开始养成这个习惯。孩子在书写阅读时,尽量每20分钟就要放松一下,起来走走动动,远眺一下,让眼睛得到适当休息。同时,要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一寸一拳一尺”的书写阅读姿势。

倪主任提醒家长,近视是不可逆的,所以一定要以身作则,放下手机多陪伴孩子。如果孩子已经近视,想要延缓近视的进展速度与程度,可以通过改变行为习惯,多做户外活动,近距离用眼要减负减量,选择适合的光学矫正与控制措施,并严格定期到医院复查。(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陈宏程)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