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抗洪救灾最小志愿者: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困难的人

2016-07-22 15:44:47  来源:福州日报
  

抗洪救灾最小志愿者: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困难的人

  黄书豪在搬运救灾物资。(闽清县委宣传部供图)

  福州日报7月19日讯(记者 王永臣 通讯员 吴俊青)在闽清一中救灾物资接收点,有一个11岁的小男孩,他从设点以来每天都早早来这里帮忙装卸救援物资。他是志愿者里年龄最小的,但干的活一点都不比别人少。

  见到黄书豪时,他正在往货车上搬运东西。一箱箱的东西压在他小小的肩膀上,一趟又一趟。汗水湿了脸颊,浸透了汗衫,但他没有在意这些。想起大人们一直说,如果没有这些物资很多受灾的人就没有东西吃没有地方睡,他就只想着赶紧装完这些物资,让它们尽快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一批物资搬完了,大家暂歇一会。趁着这个间隙,记者和黄书豪聊了起来。他说自己今年11岁,渡口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11岁,对不少孩子来说,这个时候可以躺在父母怀里撒娇,也可以赖在家里看电视。然而,小书豪并没有。也许,这不是小书豪所追求的“幸福”。每天一大早,就可以看到他小小的身影准时出现在救灾物资接收点。或许能与众多志愿者们在一起,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困难的人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虽然年纪小,但他说话爽朗,爱笑,是一个性格活泼开朗的男孩。看到他与一名中年志愿者交谈,感情很好,记者就问他:“他是你爸爸吗?”

  “不是,我刚开始就是跟爸爸来的,但他现在很忙。”书豪说。据了解,黄书豪家境比较困难,他家房子在本次灾害中被洪水冲毁,目前一家人寄住在亲戚家。黄书豪父亲黄诗灵是梅溪镇民兵应急排的一名队员,该应急排有十几个人,平时做火烧山抢救、抗洪抢险、山区交通事故救援等工作。

  受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影响,闽清16个乡镇普降特大暴雨,历史罕见,受灾情况空前严重。一旁的志愿者告诉记者,书豪的父亲在灾情发生第一时间便参加抢险救灾。

  “他爸爸原来在接收点帮忙装卸货物,就把他带来了,这几天他爸爸到受灾严重的坂东灾区抢险救灾去了。刚来的时候看他那么小,想着也帮不上什么忙,但是出乎我们所有人预料,他完全就是一个小大人,什么脏活累活都抢着干。”一旁的志愿者说。

  “你还这么小,在这里干活觉得累吗?”记者问。

  “我不小,都要上六年级了。妈妈也说我是大孩子了。”听到记者说他小,小书豪不干了,立即反驳。

  “那妈妈支持你吗?”

  “很支持啊,她有时候家里活忙完了,也会过来帮忙。”

  听了他的话,在场的人都很感慨:父母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孩子听话懂事、有责任有担当,家里每个人都在为抗洪救灾、重建家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这时,又有一批救援物资送到,小书豪又开始忙碌,瘦小的身躯在众多志愿者里穿梭……

【责任编辑:黄新锦】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