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展位亮相海交会

2016-05-18 17:50: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展位亮相海交会

  在“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展位前,福州的优秀民间技艺艺术家江影,边给参观的市民讲解边当场编织中国结。

  福州新闻网5月18日讯(记者 王礼林 文/图)“我现在向你们展示的这门技艺叫中国结艺。别看我手中只是几根绳子,但是要想编成一个完整的中国结,没有一定耐心和几年学习是很难达到的。”5月18日下午,在位于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的“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展位前,来自福州的优秀民间技艺艺术家江影,边给参观的市民讲解边动手当场编织中国结,在她巧手的编织下,半个多小时后几根粉色的绳子魔术般地变成中国结展现在逛展市民面前。

  5月18日,第十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而作为展示福州近年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要成果的“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展位,也在这一天与广大市民见面。

  据现场工作人员周兰介绍,此次是“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展位首次进入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与市民见面。目前,福州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结合2016年“国际博物馆日”和“中国文化遗产日”系列主题活动,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创建办”)希望借助海交会这个展示福州的重要窗口,让观众近距离地了解福州市创建工作,领略福州市公共文化多元并存的特性,体验公共文化服务与市民现代生活的融合,增强市民的认同感与归属感,营造浓郁的创建氛围。

  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除了技艺展示,还通过展板、视频等形式向观众传递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相关情况,系统展示了我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及文化服务供给的最新成果,包括公共图书馆和阅读服务、文化惠民活动品牌创建、文化遗产保护和设施等,向市民集中宣传创建工作,鼓励广大市民及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我市示范区创建工作中来。

  据悉,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活动期间,市创建办将邀请剪纸、中国结艺和书画等福州市优秀民间技艺项目艺术家到现场展示技艺,与观众互动。现场观众可扫描二维码添加“福州市公共文化服务”官方微博和微信,领取精美纪念书签。市创建办还将于今年6月份,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举办“榕城公共文化手机摄影大赛”。

  通过创建活动,福州市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网络将达到同类城市先进水平,公共文化活动将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将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县级和城乡基层文化工作人员待遇将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将趋于开放、均等、便利。一系列“量体裁衣”的文化活动将持续深入开展,福州市还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部分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人员,培养一批群众文艺骨干和文化志愿者,多管齐下,共同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向市民呈现一张独具魅力的“福州文化名片”。市民可通过创建示范区服务监督平台(网站、电话、微博、微信)对创建工作提出建议、意见,参加各类公共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