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出台专项规划 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海洋强市

2021-11-09 10:15:49  来源:泉州晚报
  

  来自市海洋与渔业局的消息,日前,市级重点专项规划——《泉州市“十四五”海洋强市建设专项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达4500亿元左右,全市港口吞吐量突破1.8亿吨,基本建成海洋强市。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泉州市将以海丝重要门户城市建设为中心,着力完善“一湾三环多区”空间格局,推进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海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海洋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持续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全面提升海洋综合管理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海洋强市。

  《规划》明确提出了“一湾三环多区”空间布局,突出“一湾引领、三环协同、多区发力”,并积极融入闽西南陆海联动发展轴,推进对台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建设,优化战略支撑空间。“一湾”即泉州湾海洋经济优化发展区,以两江四岸为主要承载,高质量谋划环湾城市新区。“三环”为环湄洲湾南岸地区、环围头湾地区和环深沪湾地区。“多区”即泉州台商投资区、泉州(泉港、泉惠)石化工业区、海西(惠安、石狮、晋江)海工机械装备制造基地、晋江滨海新区、石狮海洋生物科技园区、临港物流园区、滨海旅游区。

  面向未来,泉州市将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进海丝深度融合发展,深化泉台海洋经济合作,着力加强区域海洋合作,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

  在发展海洋经济的同时,泉州市将积极构建海洋生态文明体系,提高海洋资源利用效率,加强陆海污染监管整治,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推动海洋生态价值转化。《规划》要求,要优化海洋“两空间内部一红线”格局,规范岸线和海域投资强度;推进重点海洋生态区的保护和重点生态廊道建设,构筑沿海绿色屏障,沿海蓝色“海洋”生态屏障;形成以国家海洋公园为主体、海洋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海洋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强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

  在此基础上,泉州市将完善海洋综合治理体系,以建成完备、高效的海洋保护开发、综合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推进海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十四五”期间海洋经济发展主要任务

  ●构建高质量现代海洋产业体系,重点打造“海上粮仓”,发展临海石化、海工装备制造和船舶修造等现代临港工业基地,培育发展海洋生物医药及制品等海洋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滨海休闲旅游等现代海洋服务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推进智慧海洋工程建设,加强现代化港口建设,完善沿海综合交通网络,健全海洋防灾减灾设施,构建系统完备、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涉海基础设施体系。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海洋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加快突破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提升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全面提升海洋科技创新水平。(记者 谢曦)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