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西兰总理:中国愿加入CPTPP并达标,就该欢迎

2021-11-09 09:12:16  来源:环球网
  

  据《澳大利亚人报》8日报道,新西兰总理阿德恩7日表示,只要满足最低要求,就应该允许中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阿德恩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时表示,CPTPP为自由贸易协定和多国自由贸易协定设定了一个非常高的标准,我们将欢迎任何愿意满足这些标准的国家加入该协定。“许多国家对加入CPTPP表达了意向,只要你愿意加入并达到标准,我们应该表示欢迎。”

  阿德恩的表态与邻国澳大利亚截然相反,澳政府曾表示可能否决中国的申请。根据协定规定,11个现有成员国均有否决新成员申请的权利。《澳大利亚人报》报道称,澳贸易部长丹·特恩表示,中国需要首先恢复与澳大利亚的部长级沟通,之后澳方才会考虑中国加入CPTPP的谈判过程。从2018年澳联邦政府禁止华为公司参与澳5G网络建设以来,澳中关系持续走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澳多次要求对中国进行病毒溯源调查,并在WTO框架内发起多项对中国贸易政策的诉讼,导致澳中关系进一步恶化。

  阿德恩7日还表示,澳中关系不会改变新西兰政府的外交政策。2019年新西兰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后,有分析人士批评新西兰政府过于接近中国。对此,阿德恩表示,观察到部分CPTPP成员国与中国之间存在紧张关系,但对新西兰来说,“我们始终如一”,其他国家的态度“不会改变新西兰的行为方式”。

  CPTPP由11个国家签署,于2018年12月30日生效。主要成员国包括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墨西哥等。今年9月,中国提出加入CPTPP的正式申请。除新西兰外,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也对中国加入CPTPP表示欢迎。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