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经贸交流促合作 文化交融通人心

福州元素“闪亮”第四届进博会

2021-11-07 00:08: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元素“闪亮”第四届进博会

  福建展馆充满福州元素。记者 钱嘉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本届进博会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吸引展商数量上均有突破——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国别、企业数均超上届;企业展总展览面积扩容至36.6万平方米;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超过80%,参展数量超过上届。

  福建交易团及福州分团积极参与进博会,充分把握新机遇。福建展馆以福州三坊七巷传统建筑为设计元素,许多知名“老福州”品牌精彩亮相,将福建特色、福州元素展露得淋漓尽致。

  福建馆展现三坊七巷精彩元素

  本届进博会设立综合形象展示区以及国家级步行街、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旅游四大业态展示专区。

  福建馆位于“中华老字号展示专区”E1展区,主体设计元素提炼了福州三坊七巷传统建筑“马头墙”样式,采用三坊七巷“左坊右巷”的平面布局,利用坊巷牌楼贯穿“福茶”“福酒”“闽菜”“闽品”“老字号”展区和互动展演区等六个区域,以水榭戏台样式搭建展区舞台,充满古街古巷气息。

  福建省交易团工作人员表示,展馆设计突出闽都文化特色,展示了福建省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中华老字号的多彩魅力,“这是一次经贸交流,更是一次文化交融,希望精心设计的福建馆能打动更多海内外嘉宾。”

  伴随闽都文化“现身”的还有一众“闽货”。闽菜展区展出佛跳墙、荔枝肉、狮子头、姜母鸭等20道闽菜;老字号展区展示了漆线雕、万应茶、漆器、金银首饰等福建老字号产品;互动展演展区则会展示畲族服饰等,并带来茉莉花舞蹈、闽剧、拍胸舞、采茶舞等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首次亮相的福建文化精品馆以历史国际社区鼓浪屿、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泉州以及泰宁丹霞地貌、武夷山、福建土楼等享誉全球的福建五大世界遗产为核心,全面展示福建文化产业发展成果、重点文化企业、非遗精品。

  福州分团预期采购成交额超9亿美元

  本届进博会,福建省采购商注册总数达3869家,较去年增长4.7%,拟采购项目涉及医疗器械、药品、航空发动机、工程机械及民生消费等多类产品。在此基础上,福州分团全力推动采购现场签约,精心谋划招商引资活动,动员企业与6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对接,推进汽车、医疗器械、技术装备、消费品等商品的意向采购,预期采购成交额可超9亿美元。

  据了解,福建省已经连续三次组团参与进博会,加强国际采购,深化促进投资,开展政策推介和项目对接,取得丰硕成果。福建省集中宣传推介“多区叠加”政策优势,并组织采购商与众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开展精准对接,签约落地一批重点项目,涉及重点投资、重点采购、战略合作、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采购商组织规模、采购成交金额和金融授信额度逐年提升。

  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积极推介

  5日下午,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福建省团首场配套活动——“福建自贸试验区暨闽台产业融合发展推介对接会”在上海成功举办,包括省商务厅(自贸办)、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平潭片区管委会、福州高新区在内的100多位代表参会。

  据介绍,福建自贸试验区以不到全省千分之一的面积,引进了全省三成的新增外资,贡献了六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额,成为福建省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对接会上,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重点介绍了先进制造业、跨境电商产业和金融服务业等产业的政策支持、重点项目和发展方向;平潭片区重点推介对台先行先试政策措施、新兴多元产业项目以及独具特色的优惠政策体系。福州高新区介绍了园区在吸引人才、外资等方面的政策优势,以及在商事改革、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方面所营造的良好投资环境。

  台资企业代表在发言中感谢大陆对台资企业给予的关怀和支持,表示要抓住大陆发展的历史机遇和广阔空间,结合福建的独特优势,积极寻求更多契合点和商机,在福建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对接交流,并就投资福建、项目合作等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