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政府:推动福州打造数字金融和科技金融特色功能区

2021-10-07 11:30: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福州新闻网10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近日,省政府出台《福建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专项规划》(下称“《规划》”),提出推动福州打造数字金融和科技金融特色功能区。

  将福建建设成为区域金融中心

  《规划》提出,积极打造普惠金融改革示范区、绿色金融改革示范区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示范区,着力建设海丝金融合作平台和两岸金融融合发展平台,将福建建设成为特色金融优势突出、国际化特征鲜明的区域金融中心。

  2025年,福建力争实现金融业增加值5000亿元~5100亿元,占GDP比重约7.7%~7.85%;力争实现保费收入超过2000亿元。

  “十四五”期间,福建力争全省非金融企业平均每年实现直接融资额5000亿元以上,平均每年新增上市公司13家以上。

  支持符合条件银行设立私人银行

  《规划》明确提升财富管理服务水平,满足居民资产管理需求,大力发展财富管理组织体系,积极引入独立财富管理、消费金融、养老保险、健康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设立私人银行、理财子公司等专业财富管理部门,打造财富管理机构集聚高地。

  探索为高端人才提供信用贷款

  《规划》提出打造数字金融创新集聚区。推进福州、厦门等地加强与头部科技公司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争取数字金融基础设施落地,推动数字金融领军企业拓展发展空间,打造功能鲜明且具有影响力的数字金融创新集聚区。

  《规划》还提出打造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鼓励设立支持科技创新的金融专营机构,支持银行机构向科技企业发放以知识产权为质押的中长期技术研发贷款,探索开展为入选国家人才计划的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中长期信用贷款试点。积极搭建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探索实施科创企业“技术流”评价体系。建立各方认可的无形资产评估和交易市场,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具和模式创新的研究投入和财政贴息支持。用好用足创业担保贷款、“科技贷”、科技保险等产品。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