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2021-09-28 07:51: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福州  (连江  )国家远洋渔业基地  。杨柳州 摄

  福州新闻网9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李剑钰 叶建隆)“海上福州”国际品牌的打响,离不开产业支撑。27日上午,全国第三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3#~6#泊位在粗芦岛正式开工,标志着基地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连江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逐梦深蓝迈向新征程。

  此次开工的3#~5#泊位为1万吨级泊位,6#泊位为5千吨级泊位,预测年吞吐量60万吨,年设计通过能力为70万吨。据悉,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核心区母港一期项目作为基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总投资约8.8亿元,主要建设内容除了3#~6#码头泊位,还包括疏港路、栈桥、护岸、陆域形成、港区配套设施以及港池疏浚等。

  母港码头要施工,征地收海得先行。基地建设指挥部与琯头镇镇村干部“上紧发条”,深入贯彻落实“攻坚120天”专项行动要求,联合评估公司全力以赴加快收海评估工作。9月13日至26日,完成了100多户渔民、1900多亩海域的现状评估,平均每天收海评估超百亩。眼下,基地工作人员还在紧锣密鼓,攻坚克难,马不停蹄地开展入户清点评估生产渔具工作。

  与此同时,基地其他项目也正全速推进,力促项目建设“开新花、结新果”:启航大道正在开展软基处理工程,预计明年3月竣工;核心区配套住宅区正在为桩基施工做准备;粗芦岛供水工程已纳入连江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盘子统一实施;粗芦岛加油站项目正积极开展建设前期工作,现该地块已挂牌出让。

  “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预计到2028年全面完成远洋渔业基地核心区以及远洋水产品精深加工园、国际海洋生物产业园、远洋渔业装备加工园区、渔港配套区等各节点的项目建设。”基地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基地以“国内一流、国际先进”为目标,采用“一核心、多节点”方式,进行空间布局,覆盖马尾、长乐、福清、罗源、连江等区域,规划建设总面积约1628.33公顷,总投资规模约230亿元,力争建成2023年靠泊服务远洋渔业及相关船舶600艘,实现远洋生产量40万吨、远洋渔获进关量100万吨,打造成服务全省、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远洋渔业基地。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