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向海而兴 开启壮阔新航程

2021-09-25 11:06: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

中共连江县委书记 陈劲松

中共连江县委副书记、连江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高双成

  过去五年,连江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坚持抓项目促发展、抓产业建集群,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经济总量近600亿元,进入“全国GDP百强县”,先后获得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全国双拥模范县”等称号。

  城乡环境实现新提升。县城区东进南扩,境内高速出入口达到8个,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投资环境实现大优化。脱贫攻坚工作考评连续4年位居全市第一,培育40个市级以上乡村振兴试点村。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获评“国家生态县”。

  民生事业实现新突破。县财政民生支出比例达78%以上,“三大医院”建成封顶,谋划新改扩建乡镇卫生院10家,新增省一级达标校1所,新增各类学位15320个,医疗卫生教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连续三届获评“省级文明县城”。

  党的建设实现新加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开展了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试点工作,形成各级凝心聚力、各方团结拼搏的良好局面。

  今后五年,连江县将围绕“一核引领、四轮驱动”发展布局,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努力为省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以县域中心城市为引领,加快构建城乡发展新格局。主动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坚持大规划、大城建理念,组团式推进城市开发建设,实施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工程,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推动城市规模做大、人口增加。积极发挥近台临马独特优势,依托贵安温泉旅游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等平台和黄岐对台口岸优势,持续做好“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文章,努力在两岸融合发展中走前头、作示范。

  以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为龙头,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着力发挥好海洋这个最具潜力、最具特色的优势,围绕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和争当全国渔业第一大县目标,认真落实“海上福州”三年行动方案,加快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百台万吨”生态养殖工程建设,持续打响做强特色渔业产品品牌,奋力推动连江由海洋大县向海洋强县转变,争当“海上福州”建设排头兵。

  以福州现代物流城为依托,加快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城市核心区。按照“天上两朵云(数字云、物流云)、地上四张网(干线网、商品网、库网、配送网),以链招商(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的总体思路,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围绕“一带一心三组团”建设,加快丹贵大道、港城大道、港口后方铁路等主干交通路网规划建设,持续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加快打造“千亿产业新城”和“省会卫星城”。

  以可门经济开发区为载体,加快打造千亿产值海港城。落实丝路海港城建设部署,以申远高端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为龙头,推动新材料、电力能源、装备制造、港口物流等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打造千亿临港产业基地和亿吨大港。

  以贵安温泉旅游区为重点,加快打造新兴产业增长极。充分发挥丰富的生态、温泉、滨海等资源优势,全力创建贵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争创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加快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二期建设,全力提升旅游、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发展水平。

连江:向海而兴 开启壮阔新航程

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杨柳州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叶建隆 郑喜英

  五年,对于人类历史来说不过弹指一瞬,但对一个立志于不断跨越赶超、逐梦深蓝的城市而言,却是一段波澜壮阔、激情豪迈的奋斗史。

  海洋孕育了生命,也蕴藏无限生机。过去五年,连江县沿着238公里海岸线逐浪观潮——水产品总量位居全省县级第一、全国第二,荣获“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海带之乡”“全省海洋产业发展示范县”等称号,成功创建连江鲍鱼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振渔1号”“福鲍1号”等深远海机械化养殖平台助推现代渔业升级;全国第三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正在粗芦岛加速筑梦;以申远新材料为龙头的临港产业群挺起发展脊梁,可门港港区千亿产业群、千亿港口加速崛起;环马祖澳旅游区知名度攀升,闽台旅游产业合作亮点频现……

  “向海,致未来!”站在新时代的“风口”,有着深蓝基因的连江,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围绕“一核引领、四轮驱动”发展布局,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书写更加绚丽的蓝色华章。

连江:向海而兴 开启壮阔新航程

连江国家级鲍鱼健康养殖示范基地。杨柳州 摄

  蓝色突围

  现代渔业向海兴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洋为连江赶海人打开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通过科技赋能、技术创新,着力抓好现代渔业育苗、养殖、加工、销售等关键环节,从海洋中寻取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抓好种苗培育环节。以官坞良种育苗基地为重点,积极与中国海洋研究所等科研院校合作,研发培育“福鲍一号”“黄官二号”等高优鲍鱼和海带品种,海带育苗产量占全省60%、全国40%。坚持“科技强库”战略,官坞育苗基地争创省级种质资源库和国家级种质资源场,切实夯实渔业经济底盘。

连江:向海而兴 开启壮阔新航程

振渔1号。(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抓好水产养殖环节。全力推进“海洋牧场”“海上粮仓”建设,投用“振渔1号”等深远海养殖平台。当前正加快推进“百台万吨”工程,目前已完成海域选址和出让方案,制定了深远海养殖发展规划,出台了扶持深远海养殖平台政策。“振渔2号”养殖平台已通过船级社认定,近期将启动建设。同时,加快黄湾屿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一期4000亩海带养殖示范区已建成,力促传统养殖向机械化、智能化、深远海发展。

连江:向海而兴 开启壮阔新航程

单只重达0.5公斤的鲍鱼。(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抓好精深加工环节。依托宏东海洋生物产业园等水产加工集中区,持续加大水产精深加工企业的引进、扶持和培育力度,鼓励企业研发新工艺、新产品,发展海洋生物医药等,提升产品附加值。目前全县水产加工企业共103家,其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0家,年产值145亿元。

  抓好产品销售环节。依托宏东水产品交易中心建设水产电商物流园和冷链物流体系,进一步畅通销售渠道,提高水产行业主导权、话语权。持续加大对鲍鱼、海带、虾皮、丁香鱼、缢蛏等优势产品,以及鱼丸、鱼面等特色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全县已有“江船长”中国驰名商标1个,“百洋”等15个省著名商标和浪涛牌海带等14个省名牌产品。

连江:向海而兴 开启壮阔新航程

华电电厂。(可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强链补链

  海洋产业动能足

  从“因海而生”到“向海而兴”,是连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选择。连江的解题思路是:发挥远洋渔业基地等平台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海洋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实现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抓好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平台建设。当前,正全力推进渔港码头、交易中心、冷库等重点项目和谋划金枪鱼、鱿鱼、南极磷虾等特色加工区建设,打造服务全省辐射全国的远洋渔业产业集聚区。鼓励宏东等远洋龙头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渔业开发,开辟了毛里塔尼亚等渔业基地,增强连江渔业的国际影响力。2020年全县远洋捕捞量24万吨,产业规模居全省首位。

  抓好申远新材料产业基地平台建设。以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申远新材料产业基地为载体,积极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加快建设绿色纺织产业园、电子级特种气体等项目,促进化工新材料产业向全产业链和高端化发展,打造千亿级高端新材料产业基地。

连江:向海而兴 开启壮阔新航程

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申远供图)

  抓好罗源湾海港城平台建设。发挥可门深水港口和口岸永久开放优势,已建成6个5万吨~30万吨级码头,将进一步整合岸线资源,优化码头泊位设置,全力争取40万吨码头布局,加快打造亿吨大港,建设“产、港、城、人”融合的现代化海港城。

连江:向海而兴 开启壮阔新航程

可门港区。(可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抓好环马祖澳旅游区平台建设。以建设全省首批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为契机,加强与马祖交流合作,积极推进环马祖澳旅游区建设,提升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奇达白云山、平流尾地质公园等知名滨海旅游景点,谋划建设海洋博物馆,打造特色鲜明的滨海旅游景观带。

  黄金海岸,“贵”在生态。“以前,海面常漂着泡沫、碎木片等。现在,干净的海面又回来了!”黄岐镇渔民老吴说。如今,生态化养殖渐入佳境,环保型塑料浮球取代泡沫浮球,塑胶渔排代替木头渔排,渔村越变越美,人气越来越旺。这是连江注重养海、耕海,巩固禁养区清退的成果。为此,连江制定《海水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年)》,全面推进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侵占海域、侵占岸线等行为,守好滨海银滩。

连江:向海而兴 开启壮阔新航程

现代化海带幼苗养殖基地。(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以“城”兴产

  现代物流势头劲

  在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连江利用福州现代物流城落户的契机,着力提升枢纽经济,使其成为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打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福州现代物流城是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精心打造的“六个城”之一,力争建设成为海丝国际物流通道门户、国家物流枢纽重要载体、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现代产城融合示范样板,打造成福州北翼崭新的千亿产业新城。

  当前,福州现代物流城指挥部按照“天上两朵云(数字云、物流云)、地上四张网(干线网、商品网、库网、配送网),以链招商(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的总体思路,全力以赴、合力攻坚,推动各项工作早落实、早见效。

  “60天‘腾’出1.5万亩地块,不简单!”到过福州现代物流城的宾客,都会被“物流城速度”震撼。

  “既然选定我们到这里,那就得拼出个好成绩!”这是干部职工发出的共同心声。连江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物流城各攻坚行动小组挂图作战,“坐不住、等不起、比着干”,全速推进项目建设,并同步展开招商引才、征地拆迁等工作。

  起重机扬起巨臂,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党政干部勤当“服务员”“牵线人”……福州现代物流城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方面,目前攻坚22个基础设施项目和14个产业项目,其中新104国道、丹江大道、牛溪大道、民天国际商贸交易中心、天虹电商产业园、康怡智能仓储物流标准库等13个项目计划9月底集中开工。在土地征收报批攻坚方面,已完成土地丈量、评估19607亩,占总量的80%。在产业招商攻坚方面,已落地项目10个,纳入线索项目库有效项目64个。

  根据规划,福州现代物流城重点发展新能源产业、先进制造业、流通加工业、商贸服务业、现代物流业,计划到2025年集聚一批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力争实现100家以上企业投产或入驻。其中,国内500强企业10家以上,完成投资总额达360亿元,产值达1000亿元。

连江:向海而兴 开启壮阔新航程

福州现代物流城效果图。(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环境重塑

  干事创业正当时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抢抓机遇、勇于进取,是连江赶海人的精神特质。为了突破路径依赖、思路障碍,优化营商环境,连江持续深化改革,从这里的干群不断创新、奋起直追的紧迫感里便可窥一二。

  6月中旬,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在全省县级政务服务大厅率先开设“办不成事”受理服务窗口,解决群众反映的“疑难杂症”和“急难愁盼”问题,最终目的是“事办成、事好办”。可以说,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就是连江县学党史、办实事、优服务的又一创新举措。

  当前,福州市吹响了“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和新一轮“海上福州”建设的号角,以决战决胜姿态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乘风而上再出发!不久前,连江深入推进干部工作“放管服”改革,接连推出多项干部管理考核工作举措,以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旨在让优秀人才在实战中脱颖而出,兴起新一轮干事创业热潮。“三比三看”(即比工作态度,看政治素质是否过硬;比执行力度,看攻坚能力是否过硬;比推动进度,看实绩实效是否过硬)一线量化考评机制,无疑是其中一大亮点。

  得益于好举措,各级干部的干劲更足了,服务更暖了。不少当地干部表示:“随着干部工作的深化,现在大家都有了明确的任务意识和赶超意识。”

  正如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所言,“三比三看”的推行,将让越来越多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被选拔出来,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同时,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给敢担当的干部吃了“定心丸”,将极大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干部放开手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连江还启动“金凤筑巢 才聚连江”招才引智活动,以此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连江创新创业,形成人才队伍与干部队伍的内外合力,为福州现代物流城、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等重大项目提供人才支撑和攻坚力量。

  如今,在连江各地,经济指标、招商引资、城乡建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正成为展示各级干部才干、检验各级干部作风的主战场。

连江:向海而兴 开启壮阔新航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