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运会福州收获9金 创历史最好成绩

2021-09-27 21:55:22  来源:福州体育微信
  

 

剪辑:黄芷桐

  9月27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在西安闭幕,福州健儿在本届全运会惊喜连连,捷报频传,共获得9枚金牌、4枚银牌、5枚铜牌,已超过历届参赛成绩。

  9金4银5铜

  金牌奖牌多点开花

  本届全运会福州共有92名运动员取得决赛资格,超过福建省代表团运动员总数的1/5,是我市全运会历史上进入决赛人数、参赛项目数较多的一届。他们由奥运健儿李发彬、李雯雯、刘灵玲、林声、黄梦恺领衔。

  在上月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 5名奥运健儿参加了举重、击剑、蹦床等3个大项、6个小项比赛,取得2金1银及一个第四名的好成绩。本届全运会,5名奥运健儿均发挥出色,在他们的带领下,福州获得9枚金牌、4枚银牌、5枚铜牌的历史最好成绩。

  “福州健儿不仅成绩喜人,金牌、奖牌还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福州市体育局局长陈诸凯分析说,获得的9枚金牌分布在5个项目,另外9枚奖牌分布在8个项目,分别是武术套路、羽毛球男团、举重、击剑、田径等项目获得金牌,射击、游泳、拳击、击剑重剑等获得银牌,蹦床、羽毛球女团、青年女排、武术散打等获得铜牌。

  传统项目

  继续保持优势

  武术套路、羽毛球、举重、蹦床等项目是我市的传统优势项目。本届全会上,这些项目均发挥稳定,各有金牌入项。

  在全运会开幕前,我市运动员梁永达和翁泓阳就分别在武术套路男子南拳、南刀、南棍全能及男子羽毛球团体为福州摘金;吴剑锋帮助福建射击队拿下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银牌;奥运亚军刘灵玲和小将陈颖颖则在女子蹦床、女子羽毛球团体拿到2枚铜牌,取得本届全运会的开门红。

  举重作为我市的传统项目,上一届天津全运会上,李发彬、柴丽娜在中小级别上,以强势姿态夺冠。四年后,我市更是派出李发彬、李雯雯两位奥运冠军领衔的强大阵容,最终他们的表现无可挑剔,分别在男子61公斤级和女子87公斤以上级两个项目中斩获金牌。

  从东京奥运会到陕西全运会,各种备战和比赛让李发彬、李雯雯身心俱疲,但是他们已经把目光瞄准了明年在家门口举办的亚运会,毕竟两个人均差一个亚运会冠军,就实现了大满贯。

  此外,在田径女子100米栏项目上,今年不断刷新个人最好成绩的林雨薇更是复制了前辈刘华金的辉煌,以12秒88的成绩力压四川名将吴艳妮夺冠。时隔34年,福州运动员再次站在了全运会女子100米栏的最高领奖台。

  扬眉剑出鞘

  击剑项目创造新历史

  “全运会击剑项目,福州共摘得4金1银。”这是福州运动员在本届全运会给全市人民带来的最大惊喜,林声、黄梦恺、黄佳新等福州剑客分别夺得男子花剑个人、男子花剑团体、女子花剑团体、女子重剑团体等冠军,不负众望帮助福建击剑队创造历史最佳成绩。

  东京奥运会上,林声获得女子重剑团体第四名,这是福建女子重剑的奥运最佳成绩。作为中国女重多年主力,林声的世界排名也仅次于孙一文。在女子个人重剑决赛上,林声虽然遗憾摘银,但第二天,她跟随奥运联合队战胜辽宁队,夺得女子重剑团体金牌。

  同样,在东京赛场收获宝贵经验的黄梦恺,转战全运会更是大战四方,剑挑群雄。两天内,他连续夺得男子花剑个人和男子花剑团体的两枚金牌,成为福州中唯一斩获双金的运动员。

  在女子花剑项目中,小将黄佳新也发挥不俗。首先在女子花剑个人项目中,黄佳新进入了8强;在女子花剑团体决赛中,她在加时赛中一剑定乾坤,绝杀对手,帮助福建队成功卫冕女花团体冠军。

  个别项目有所突破

  本届全运会,我市一些近年来实力相对较弱的项目,虽然没有获得金牌或奖牌,但也展现了可喜的发展势头。

  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我市健儿吴雨霖异军突起,以58秒77的成绩收获一枚银牌。这是继2009年山东全运会齐晖狂揽三金一银之后,福建游泳再次站上了全运会的领奖台;取得突破的还包括女子拳击,虽然在拳击女子51公斤级决赛中,吴愉以0:5输给了卫冕冠军常园,但她已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由张秉琛、吴剑锋和游昌杰组成的福建队,在射击项目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决赛中,惜败于奥运冠军庞伟领衔的河北队,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银牌。

  备受关注的足篮排三个大球项目中,青年女排、青年男篮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特别是福建青年女排成为一匹黑马,一度五连胜领跑积分榜,最后在季军争夺战中,我市健儿黄欣悦、苏诺然、李雨姗帮助福建青年女排战胜上海队,摘得铜牌;全运会U19五人男篮,福建U19男篮圆了福建篮球人50多年来的篮球梦,第五名的成绩更是创造了福建篮坛新历史。

  同样,在武术散打比赛中,福州收获了两枚铜牌。在男子75公斤级的比赛中,我市健儿咸博文半决赛不敌河南选手柳文龙,并列第三;在男子团体比赛中,福建队以2:3负于重庆队,获得铜牌。

  奥运会、全运会双突破

  福州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

  “奥运会、全运会均取得历史性突破,成绩背后说明福州竞技体育水平在不断提高。”福州市体育局局长陈诸凯说,福州市委、市政府历来支持体育事业发展,在政策、资金、人才、运动员退役安置、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等方面都给予了重点保障和投入。

  同时,在选才育才方面,福州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福州市先后建成了市体校、福清市体校2个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7个省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30个市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48所市级体育传统校、特色校,形成以市体工队、市体校、市水上中心为龙头,区县少体校为基础的市县联动体育人才培养模式。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