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制作普法情景剧、协助开通未成年人保护专线……

薛昕:呵护学生的检察小姐姐

2021-09-24 11:15: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智勤
  

薛昕:呵护学生的检察小姐姐

薛昕给小学生上普法课。

  人物名片:薛昕,马尾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自2017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先后在政治处、公诉科、生态科、未检办从事内勤、业务工作等。

  她撰写的调研文章多次在《福州检察》《福建检察》上发表,参与的课题曾获“2020年福州市人大系统重点课题调研”优秀奖,曾荣获福州市“优秀法治副校长”“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王凯乐

  从普法宣传员到法治副校长,薛昕坚持用真心、细心、耐心、恒心守护学生健康成长,成为一名检察业务精熟的“智多星”。

  法治课程“讲解员”

  薛昕勤学善思,常常利用闲暇时间研读高检院印发的法治进校园精品教程,观摩其他优秀检察官的授课视频,进一步丰富知识储备,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普法宣讲水平。

  任职以来,她深入校园结合疫情防控、校园欺凌、性侵、套路贷、禁毒等相关知识,开展普法宣讲30余场;积极利用钉钉等平台开展网络直播普法教育,录制开学第一课,并刻录成光盘向辖区中小学发放,达到宣讲一场、覆盖一片的良好效果。

  她在授课中融入漫画、动图、视频等元素,力求将枯燥的法律条文生动化、娱乐化,切实增强普法教育活动对青少年的感染力,帮助同学们养成遵守法律、崇尚法律的自觉意识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普法工作“小能手”

  薛昕致力于工作创新。她深知灌输式普法的效果远不如体验式普法,便从中小学生的特点出发,举办法律趣味运动会,精心设计了充满科学性、趣味性的法律小游戏,提升青少年学法的积极性。

  她充分利用检察开放日、班级活动等,组织同学们到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等地参观学习。结合疫情防控的要求,她利用微信、抖音等平台,录制普法手势舞、普法情景剧,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让他们学习自我防护的小技巧。

  忠诚履职“排头兵”

  薛昕认真协助员额检察官拟定《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实施方案》《马尾区检察院、马尾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性侵害专项法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协助员额检察官召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座谈会,认真开展“一号检察建议上墙”等“四个一”活动。

  她还是学校安全的“监督员”,积极协助员额检察官开展校园安全专项巡察,重点巡察女生宿舍、门禁系统、值班值守等安全管理制度,着力协调解决校园及校园周边存在的安全隐患。

  为了能让群众零距离表达涉未成年人诉求,拓宽未成年人检察监督案源,薛昕协助开通全市首个未成年人保护专线——马尾区法治副校长热线,并制作专题微信,为法治副校长热线的受理范围编写rap、拍摄专题抖音,大力推广热线。她认真聆听群众来访诉求,耐心解答法律咨询,及时跟踪反馈,确保来电诉求件件有回复。

  无论负责什么工作、接受什么任务,薛昕总是全力以赴,从不叫苦叫累,以恪尽职守的意识、热情服务的态度、严于律己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不平凡的人生。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