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快讯!福州市教育局下发通知

2021-09-16 20:25:16  来源:福州教育微信
  

  刚刚!福州市教育局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各级要未雨绸缪周密部署,全面深入扎实做好中秋节、国庆节期间的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案件发生。《通知》要点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地各校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及早研究部署,强化措施落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教育及值班值守等工作。深入分析研判当前校园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明确安全管理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两节”前后学校安全各项工作。

  二、开展排查整治,及时消除隐患

  各级各类学校要在节前集中开展排查整治活动,重点检查学校的门卫值班、消防设施设备、用电设施设备、用火用气设备、校舍和宿舍、体育器材、食品安全、危化品和学生上、下学等方面的安全状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落实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对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范,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针对本地区校园安全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集中力量扎实组织开展督查指导,督促学校落实整改,及时消除隐患。

  三、加强安全管理,预防事故发生

  加强学校安保队伍建设,提高保安员队伍素质,确保所有学校保安员配备率达100%。要把好校门口第一道防线,严防无关人员和危险物品进入校园。要配齐配全安全防控设施设备,突出加强学生上放学时段校门口安全管理,行政带班领导和值日教师要在岗在位,校门口不得聚集学生,对上学早到学校的学生要及时劝导进校园。切实加强学生离家返校交通安全管理,积极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大对校园周边非法接送学生车辆的打击力度。全面、持续落实警校联保联动联防。加强对学校师生及各类聘用人员进行安全风险资格审查和身体、心理健康排查。

  四、加强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

  各级各类学校要根据季节变化、学生年龄、认知能力的不同,采取课堂教学、专题讲座、报告会、知识竞赛、模拟事故和自救互救演练等形式,广泛开展安全教育。指导做好学生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居家安全、娱乐安全、饮食安全、心理健康以及防溺水、防欺凌、防诈骗、防网络沉迷等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的自我保护和自救互救能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