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宁德市和霞浦县举办孙丽美先进事迹宣讲

2021-09-11 12:32:53  来源:福建日报
  

  “我们来榕树下,再听听阿美书记的故事!”

  9月10日,是孙丽美牺牲的第36天,但在村里,大伙儿都忘不了她。

  10日16时,在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的大榕树下,几十位村民,坐在长板凳上,聆听宁德市和霞浦县举办的孙丽美同志先进事迹宣讲。

  “在防抗台风‘卢碧’中,孙丽美书记冲锋在前,不惧危险,不幸被洪水卷走,因公殉职,年仅44岁。在村子里,再也不能看见她忙碌的背影。榕树下,再也不能听见她爽朗的笑声……”

  台上,宣讲员林梦婷深情讲述《用生命坚守初心使命》;台下,村民们边听边哽咽。

  “我们村里的老人和孩子,都非常感谢阿美书记。她很能吃苦,一有政策下来,她都每家每户通知,很多事情都亲力亲为。这样好的人,我们真的舍不得。”孙裕大老人说。

  林梦婷的本职工作是三沙镇东山村的驻村干部。这些日子,她努力搜集、整理孙丽美书记事迹,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给大家听。“我们宣讲的目的,就是要让阿美书记的精神一直陪伴在大家身边。”

  让林梦婷感动的是,阿美书记生前留下的一沓厚厚工作日记,详细地记录着村里的桩桩件件。“尤其是脱贫攻坚内容,见证了她为困难群体付出的全部心血。哪户是国定贫困户,哪户是省定贫困户,每户有多少人,她都了然于心。在她持续努力下,古县村于2019年提前脱贫。”

  “从孙丽美书记的事迹中,我感受到她是一个朴实善良的人。”林梦婷说,“我是一名驻村干部,从她身上,我学到了对待群众要保持真诚,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要把解决群众的难题放在第一位,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实做好。”

  17时,宣讲队伍已经离开,但村民们依然围坐在大榕树下,回忆着丽美书记的点点滴滴。

  “就在这棵榕树下,她经常坐在这儿,跟我们老人家谈心。”73岁的村民邢向仙说,“她叫我伯伯,我有问题,就会去找她。”

  村里老人多,缺少活动场所。2018年,邢向仙就和村里几个老人找到阿美书记,跟她提这个问题。“虽然提了,但我们知道这个事情不好办。我们想要的场地,涉及50多户的产权,那时候,她刚刚上任村支书。”邢向仙说。

  没想到,她说干就干。一户一户上门,商量征迁事宜,终于,场所有了。她又找人铺上砖,添置8把石椅。现在,每当走到这里,老人们都会想起她。“来到这里,就像阿美书记就在我们身边。”邢向仙说。

  “村里的河道,是阿美书记整治的,你看,河清了。”

  “岸边的路,是她带领大家修的。”

  “进村的路,也是她为我们拓宽的。”

  ……

  大家都忘不了阿美书记的好。

  “丽美书记走了,我们村干部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古县村村委会主任孙万进说,“她还有许多遗愿没有完成,我们村干部要更加团结,把丽美书记没完成的事情完成好,把古县村建设得更美好。”

  (记者 刘益清 吴旭涛 朱子微)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