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69岁阿婆江中救起200斤男子 获人民日报公众号点赞

2021-09-09 16:20:41  来源:泉州晚报
  

  “能救人是我的幸福”

泉州69岁阿婆江中救起200斤男子 获人民日报公众号点赞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文点赞

  “69岁大妈下水救起200斤男子!吴阿姨,您真棒!”8日,一位泉州人登上了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头条。原来,9月5日6时许,一名男子在泉州市区笋江桥下游泳时被冲走,危急时刻,69岁的吴玉旋跳入水中及时将其救起。而这已经是她第四次水中救人了。

  8日,记者在市区笋江公园见到了吴玉旋,听她讲述救人的经历。

泉州69岁阿婆江中救起200斤男子 获人民日报公众号点赞

  吴玉旋就是从这里下水救人的

  江边洗衣服 “顺手”救男子

  见到吴玉旋时,她正在石笋古渡旁的树下与人聊天。她一身红色上衣、黑色长裤,看起来很健朗。得知记者的来意,大家纷纷称颂起她的救人事迹。

  “当时我正在洗衣服,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救命!’。我一看还以为是有人在开玩笑,不过很快发现他不太对劲。本来想去拿救生圈,但是怕他再漂下去就来不及,所以我直接跳下去救人了。”吴玉旋站在江边的石阶上,指着当时救人的位置,回忆起那一幕。

  “靠近男子时,我发现他很胖。”她预判自己无法用正常的方式救援,随即改变计划,从背后推着男子向岸边游。

  获救后,男子并无大碍,只是受到不小的惊吓,以致忘了向她道谢。“不管这个,能救他一命最好了。”吴玉旋爽朗地笑着说,“我儿子、女儿也不知道我救了人。女儿次日来看我,我也没说,她后来通过别人知道了这件事,还打电话过来问我。”

  微信名“善行” 救人不张扬

  “她已经救过好几个人。”泉州市冬泳协会笋江古渡分会常务副会长盛永太告诉记者,2016年10月,吴玉旋与许子发一起救了一名在游泳中发病的泳者。2017年5月,她和胡振聪救了一名大学退休教师。

  吴玉旋回忆,她已经忘了第一次救人的时间,当时前后共救起了两名男孩子。事发后她并没有声张,因此几乎没什么人知道。“做人就是要做‘善行’,有缘能救人是我的幸福。”她指着自己手机里的微信名“善行”,笑着告诉记者。

  当记者问及是否年轻的时候水性就很好时,她说:“没有,年轻时哪里有时间游泳,是老了以后才有这个闲心的。”提及往事,她感慨颇多:“当时为了培养两个孩子上大学,我白天踩三轮车拉客,晚上就去做零工,卸货、倒水泥板,什么重活我都干。最早的时候家里还有一些田要耕种,一天从早忙到晚。”

  “我们自己艰苦一点培养孩子,孩子以后能幸福一生啊!”她秉着这样的信念,风雨无阻地忙碌,硬朗的身子也是这样锻炼起来的。

  她的家在海滨街道笋浯社区,离江边不远。10多年前,她经常到古渡口,看到很多人在那游泳,渐渐也自学成功。“现在每天晚上七八点的时候都会过来游,一天差不多游2个小时。”平时,丈夫、女儿、外孙也会来跟她一起游泳。“外孙的游泳是我自己教的呢!他才三四岁就能游泳了。”她自豪地说。

泉州69岁阿婆江中救起200斤男子 获人民日报公众号点赞

  吴玉旋下水救人一幕 (视频截图)

  成为志愿者 守护古渡口

  临近傍晚,记者注意到,古渡渡口有许多穿着泳裤、身材健硕的中老年男子在江里游泳。

  “这里面有不少是我们冬泳协会的会员和志愿者。”盛永太告诉记者,今年6月,在他的邀请下,吴玉旋也加入了泉州市冬泳协会笋江古渡分会,成为一名志愿者。

  “这里属于泉州市冬泳协会古渡分会,还成立了泉州市红十字会古渡水上救援队,今年还建立了见义勇为工作室。不管是属于哪个组织的成员,遇到有人遇险,大家都会及时救人。”盛永太介绍,泉州市冬泳协会古渡分会目前有会员175人,60岁以上的会员大约占了一半。一般下午都有2人在古渡口值班,提供义务救援。

  据悉,今年6月,鲤城区见义勇为协会海滨派出所工作站在古渡渡口建立了见义勇为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已救助落水者2人。而泉州市冬泳协会古渡分会救起的人员更多,仅在2015—2017年三年间就有10余人。

  此前,泉州晚报也多次报道发生在这里的救人义举。今年8月28日晚上8时30分左右,一名年轻男子从笋江桥东侧栏杆外跳江轻生。泉州市红十字会水上救援队的队员和热心市民齐心相救,才避免了一场悲剧。今年7月28日下午5时左右,在笋江桥古渡流域,一名女子顾着看手机,在一旁的儿子玩水时脚下踩空,落入江中。危急时刻,鲤城区见义勇为协会海滨派出所工作站志愿者张建平立即出手将其救起。(记者 郭芳蓉 魏晓芳 文/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