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群人的初心 一座城的力量

连江用活考核“指挥棒”,“三比三看”提心气鼓干劲

2021-09-02 08:34: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严鑫
  

连江用活考核“指挥棒”,“三比三看”提心气鼓干劲

福州现代物流城效果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见习记者 严鑫 通讯员 叶建隆 黄蔚

  又是一年丰收季。此刻,敖江两岸,收获新气象再出发的,有连江县党政领导干部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身影。

  时间酿造芬芳。连江新一届县委领导班子上任两个月来,经缜密谋篇,提出“一核引领、四轮驱动”发展布局,动员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乘势而上,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两岸融合”示范区,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努力在省市发展大局中争先进位、争创一流。

  当前,迎来蓬勃发展期的连江,为激发更饱满的生机活力,接连推出多项干部管理考核工作举措,包括含金量满满的“三比三看”一线量化考评。

  “我们将持续鼓足干事创业劲头,激发攻坚克难力量,集中精力抓主业、干事业、创大业。”面对未来,连江干部信心满怀。

  迅速形成战斗力,凭啥?

  能者上庸者下,实干担当是导向

  “60天‘腾’出1.5万亩地块,不简单!”到过福州现代物流城的宾客,都会被“物流城速度”震撼。记者数次走访发现,这里的每分每秒都被赋予价值。

  “既然选定我们到这里,那就得拼出个好成绩!”这是干部职工发出的共同心声。连江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物流城各攻坚行动小组挂图作战,全速推进项目建设,并同步展开招商引才、征地拆迁等工作。

  “截至目前,完成丈量4183亩,超额完成任务”,这是丹阳镇桂林征迁组组长廖飞和他的团队不知连轴转多少个日夜,最终交出的成绩单。

  近两个月来,桂林征迁组协调解决100多个难题。令廖飞印象最深的是,为了顺利征迁,先后9次走访村民孙大哥家,从一开始进其家门没给好脸色,到喝茶聊天,最终凭真诚打动孙大哥。最后,不但顺利签约,孙大哥还带动亲戚邻里上山量地。

  成功,就是实现一个个小目标。凭借一股子韧劲和努力,土地征收组已完成今年土地征迁工作任务量的81%;规划用地组创新县级“五局联审”审批程序,将保护区审查时间压缩至5天内……

  奋斗的激情、干事的豪情,在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现场随处可见——6个攻坚行动小组里,老同志争当主力军和先行者,新人努力学习担当作为,顺利拿下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赢得群众信任。“我们全力支持物流城建设!”东湖镇天竹村村民主动提出集体征地,促征迁再提速。

  “定了要办什么事,选的当然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团队。”连江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尤其是党代会召开以来,全县干部‘从我做起’树榜样的典型越来越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越来越足。”

  丝路海港城是我市重点打造的“六个城”之一。位于罗源湾南岸的可门港区,是其重要组成部分。近几个月来,可门经济开发区通过不断提振干部精气神,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确保每件事都能找得到人,每个项目都看得到效果。”可门党工委第一书记、管委会主任郑成锋介绍,干部职工铆足干劲,制定“三个一”精气神提振法:每周一团建——组织干部职工每周一次开展园区保洁,加强团队凝聚力;每周一上课——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政治与专业知识学习,由厦大化工系博士授课;每周一点评——通过晒干事清单,促比学赶超。

  福州现代物流城和丝路海港城涌动着的奋进力量,仅仅是连江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缩影。如今,紧扣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连江各地,经济指标、招商引资、城乡建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正成为检验干部的主战场。能者上、庸者下,已成为连江选贤任能旗帜鲜明的导向。

  精气神再提振,为啥?

  “三比三看”聚力,从主观评判到客观评价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日前,连江接连推出多项干部管理考核工作举措,以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旨在让优秀人才在实战中脱颖而出,兴起新一轮干事创业热潮。

  在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各窗口,工作人员的干劲更足了,服务更暖心了。中心管委会主任林书贤说:“以前干多干少一个样,现在大家都有了明确的任务意识和赶超意识。”为此,中心自我加压,提炼“135”工作法,切实做到“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

  这是连江县实施“三比三看”一线量化考评,督促和激励全县干部讲担当、讲奉献的缩影。

  “量化考核评分制意味着肯干就能出分数,改变了以往侧重主观评判的选人用人标准,客观研判将助力干部在一线‘实战’中成长。”连江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项工作不仅是选人用人机制的创新,提高了干部选拔的公信度,同时也有效促进了干部作风的根本性转变。

  据介绍,“三比三看”一线量化考评主要有三大特点。

  一是明确“考什么”——以“三比三看”(即比工作态度,看政治素质是否过硬;比执行力度,看攻坚能力是否过硬;比推动进度,看实绩实效是否过硬)为重点,采取分级分类差异化量化考评方式,对各乡镇、县直部门、重点项目指挥部及相关干部予以全面客观中肯的评价,了解印证各类班子(团队)和干部态度、力度、进度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二是明确“怎么考”——紧扣县委县政府关注的中心任务、重点工作,由组织部领导带队分区分片开展考核。考评组成员由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县效能办及相关部门干部共同组成,带着可对标对表的“项目化责任清单”,采用实地查核、列席旁听、明察暗访、夜访夜谈等方式,充分听取各乡镇各单位主官意见,倾听干部真实心声,确保研判结果客观公正。

  三是明确“考得好”——推行组织部长月听汇报、不定期听取专项汇报、季度向县委报告、随机向考评单位反馈等机制,及时掌握“两头尖”干部情况,为县委选人用人提供重要参考。同时,考评组内部也将开展常态化自我督导评比,注重单位间、片区间的平衡,从而增强考评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准确性,不断提升一线量化考评质量。

  “强化对一线量化考评结果的运用,将考评结果作为奖优罚劣、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各类干部量化考评实绩档案、建立“六个优先”正向奖励、健全“能上能下”反向问责、建立鼓励担当容错纠错等机制,做到优秀干部早使用,干得好的班子(团队)早出、多出、快出干部,树立“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谁能干谁上、谁不行谁下”的鲜明导向。

  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表示,连江正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跨越发展的重大“窗口期”,全县干部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承担的发展重任亦前所未有。“三比三看”的推行,将让越来越多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被选拔出来,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同时,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给敢担当的干部吃了“定心丸”,将极大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干部放开手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