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计划2025年底水土保持率达93.00%

2021-09-02 08:32: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记者从福建省水利厅获悉,福建全省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458万亩,水土流失率从2011年的9.95%下降至2020年的7.52%,比全国平均值低20.82个百分点。福建省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全省水土高质量发展,计划到2025年底,全省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900万亩,水土保持率达到93.00%。

  记者了解到,当前,福建省水土流失状况明显改善,已经呈现出面积大幅减少、强度大幅降低的趋势,水土保持工作已由降低流失率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其中,长汀县已从2011年的10.26%下降至2020年的6.78%,成为全国水土流失治理的旗帜、南方红壤区治理的典范。全省涌现出一批如宁化万亩油茶治理,安溪崩岗和小流域治理等先进典型。

  “十四五”期间和今后一个时期,福建省将在压缩水土流失斑存量的同时,更加注重新增水土流失管控,更加注重生态系统修复提升,更加注重改进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到2025年底,全省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900万亩,水土保持率达到93.00%,重点水土流失区治理成效不断提升,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形成;到2035年底,全省水土保持率提高到94.00%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8.29亿立方米,林分结构更加合理,人为水土流失全面管控,重点水土流失区全面治理,基本建成森林生态安全屏障,实现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降低存量 进一步推进水土流失精准治理

  针对安溪等9个重点县,围绕林地、茶果园坡耕地等,精准配置林草措施,持续削减水土流失斑;深入开展水环境整治,全面推进安全生态水系治理、内河整治等;全力推动高铁、高速公路沿线“绿色生态长廊”建设。

  控制增量 进一步强化水土保持监督管理

  针对农林开发等生产建设活动,相关部门依法制订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有效改进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统筹考虑各相关部门职责,围绕发现问题、认定问题、严格追责等,加大监管力度,构建监管和问责体系,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

  提升质量 进一步巩固拓展水土保持成果

  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要求,探索实施水土保持空间管控制度,制定《闽江、九龙江流域保护管理条例》,完善公益林管护、天然林保护和生态补偿等制度;通过开展造林绿化工程、补植阔叶林、改良土壤肥力,探索废弃矿山修复模式等,全面推进生态系统修复功能。

  推动发展 进一步促进水土保持与乡村振兴有效融合

  拓展提升“长汀经验”,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促进绿色产业发展,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鼓励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治理,以水保经济和水保文化旅游等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批水土保持示范产业。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