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天眼+地网” 护航苏万宝商圈长治久安

2021-08-31 10:22:59  来源:平安福州
  

  “警察!不许动!”电影刚散场,几名等候多时的警察果断出击,将犯罪嫌疑人按倒在地,逮捕归案。这可不是电影中的情节,而是近日发生在台江苏万宝商圈的真实场景。

  “嫌疑人一进入商场便触发商圈治安防控预警。”台江苏万宝商圈安保联动中心负责人林城介绍,在发现犯罪嫌疑人进入电影院后,民警迅速锁定其位置,并在影院外围布控,电影散场后将其控制。“守好这么大一块商圈,没点手段可不行!”

“天眼+地网” 护航苏万宝商圈长治久安

  苏万宝商圈,囊括苏宁广场、万象九宜城、宝龙广场等综合体,总建筑面积达120万平方米,是福州最热闹的商业地段之一。巨大的人流量,也令商圈的治安形势愈发复杂。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在市公安局、台江区委政法委指导下,台江公安分局整合周边警力,建成智慧警务站与安保联动中心,搭建集指挥调度、信息采集为一体的综合实战应用平台。

“天眼+地网” 护航苏万宝商圈长治久安

  数据分析研判,成为安保联动中心的头号利器。中心接入近200路公共视频,同时将商圈内部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全面关联整合,实现“人、地、事、物、组织”等各类基础要素动态化管理。同时,通过警情热力图、数据分析图等呈现的警情发案规律,科学指导、实现重点部位技防全覆盖。据悉,2019年以来,中心已借助数据分析抓获26名各类犯罪嫌疑人。

“天眼+地网” 护航苏万宝商圈长治久安

  “天眼”之下,一张密集的巡逻网也在商圈周边缓缓展开。万宝商圈地处义洲、上海、宁化3个派出所辖区交界地带,台江公安分局将3个派出所警力整合,纳入安保联动中心日常管理,变传统“三不管”地带为“全都管”,同时加入巡特警反恐大队、警犬巡逻组、治安巡防队及商圈应急处突小组,打造6支商圈专属的“精兵强将”。

“天眼+地网” 护航苏万宝商圈长治久安

  “在此基础上,台江区委政法委还安排专项经费,由台江公安分局牵头组建‘飞鹰巡逻队’,民警带队训练专职安保人员,进一步充实巡逻力量。”林城介绍,在日常巡逻中,联动中心将苏万宝商圈划分为多个巡控网格,逐格逐层定岗定责,科学规划巡逻路线与分管片区,实现科学用警、精准布警,实现突发事件半小时内即告解决。

“天眼+地网” 护航苏万宝商圈长治久安

  记者了解到,在日常管理中,台江公安分局还着手打造“大联动”框架,积极同交警大队、街道、信访等各部门展开联动,实现信息联采、风险联排、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宣传联台。同时出台《台江苏万宝商圈联防联动预案》《苏万宝商圈紧急疏散预案》等,以建章立制推进商圈长治久安。

  “一个中心,6支队伍,N套方案,这便是苏万宝商圈的‘1+6+N’商圈治安防控勤务机制。”林城表示,新机制运行以来,治安状况大幅好转,2020年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62.9%。科学有效的联动机制,既提升了商圈的治安成效,也为其他商圈提供了良好的市域社会治理借鉴样本。

“天眼+地网” 护航苏万宝商圈长治久安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