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良辰美景,情满坊巷!来历史文化街区共度七夕佳节!

2021-08-14 08:42: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管澍
  

  福州新闻网8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今天是中国传统佳节——七夕节,福州各大历史文化街区又会推出怎样的应景活动呢?让我们漫步古街巷,感受中国传统民俗文化。

  三坊七巷:茉莉香七夕赠

  茉莉花是福州市的市花,在福州方言中,茉莉与“莫离”谐音。在七夕节互赠茉莉,表达了长相守莫相离的美好心愿。周末两天,在南后街137号的三坊七巷文创中心内,市民与游客任意消费即可获得茉莉香包。

  七夕夜晚,三坊七巷安民巷便是汉服爱好者的天下,“汉服天下”将邀请汉服爱好者共赴一场乞巧茶会。

  上下杭:分蚕豆结良缘

  位于上下杭隆平路91号的郑森记是百年品牌,七夕节当天,郑森记推出免费赠送蚕豆活动。“分豆结缘”是福州七夕节的习俗之一,每年七月初七,家家户户都要分食蚕豆,谓之“咬鬼头”,取驱邪的意思。节日里福州人相互赠送蚕豆,并在七夕夜月光下分啃蚕豆谈天说地,以作结缘纪念。七夕成为促进家人和睦、朋友缘深、邻里友好相处的“结缘节”。快来郑森记,感受福州特有的七夕风俗“分豆结缘”。

  此外,上下杭也是汉服爱好者的天堂,沿着三捷河畔古色古香的榕树道漫步,身穿汉服穿过一座座古桥,也许你也能碰到你的真命天子。下杭路156号玉尺山汉服馆正好提供了这样的汉服体验。店内还有穿针乞巧、投针验巧等七夕活动。

  走累了,在上下杭隆平路的古墅西餐厅,七夕当天将推出精致浪漫双人套餐,提供一个美妙难忘的约会圣地。

  梁厝:拜织女抛绣球

  位于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内的大众茶馆,是不少福州人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本周末,梁厝树下街90号春伦茶馆将以“梁厝七夕浪漫上上签”为主题,设置七夕爱情宣言树和姻缘签互动工具,供游客及进店消费的顾客体验,营造浪漫的节日氛围。

  七夕当天下午4点,在梁厝130号(17号风貌建筑)古厝茶馆二楼将举行拜织女的仪式。

  七夕乞巧历来是传统七夕节的重中之重,古时女子会在七夕之夜设下香案,向织女祈求自己也能拥有灵巧的双手,也祈求寻找到自己的爱情和幸福。古厝茶馆将摆设香案,呈现拜织女的仪式。此外,这里还有“绣球连姻缘”的表演。在古厝茶馆二楼,由一位单身姑娘身着红色汉服,由长廊向一楼游客抛绣球,接绣球嘉宾为现场游客。活动期间,还将结合古筝表演,让我们一同在古香古色的氛围中感受这个美好的传统佳节吧!

  梁厝172号(13号风貌建筑)嘉合禧事内,将设置情歌对唱、单身男女相亲派对游戏互动以及现场求婚告白三大环节。单身的朋友不妨前来寻找自己的姻缘。

  除上述街区之外,今日朱紫坊游客中心也将推出“朱紫莫离·分豆结缘”活动,数量有限,送完为止。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