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园林抢险有了智慧大脑

迎台风“卢碧” ,首战小试牛刀

2021-08-13 07:25: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福州新闻网8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台风“卢碧”给福州市带来强降雨,其间,市区有多少树木发生险情?上个月通过验收的福州园林“应急抢险救灾指挥系统”可以清楚地告诉我们,当时,福州城区共305株树木倒伏,7株树木倾斜,96株树木出现断裂枝,目前已全部处理完毕。

  市绿化管理处养管科科长唐晓锋告诉记者,此次树木倒伏情况不严重,抢险行动也十分及时,一方面有赖于“应急抢险救灾指挥系统”让后台调度更高效,险情被及时“治理”。另一方面,前期的树种选择和树木修剪也为树木倒伏做了“预防”工作。

  应用智慧系统

  让园林抢险一目了然

  “有了应急抢险救灾智慧系统后,园林绿化的抢险救灾变为‘两条腿走路’,一边是可以立即传达接收消息的微信群,一边是可以全面系统把控的应急抢险救灾指挥系统。”唐晓锋一边介绍,一边为记者演示。

  他点击了一个定位点,就可以看到此处险情发生在“化工路鹤林生态公园附近”,险情描述为“树木倾斜”并配有图片。任务刚创建时,定位点为“红色”。根据就近原则,接收到任务后的福建长希生态环境有限公司抢险队通过手机终端“收单”,定位点变为蓝色。险情处理完毕上传相应图片后,定位点转为绿色。从派单到处理完毕,前后用时半小时。

  据介绍,台风“卢碧”带来强降雨的那段时间,30多支抢险队伍,共计600多人顶着暴雨,及时高效地奔走在各个市管道路上的受灾点。淮安会议中心公交站附近一棵树倒伏,抢险队急忙前往清理;古田路秋枫倾斜,存在安全隐患,抢险队立即扶正加固……

  “有了‘两条腿走路’,每一个受灾点的情况都能被后台准确地记录在案,具体数据也无需人工统计,后期我们借助‘应急抢险’数字地图就能对整体情况进行复盘,让撑起绿伞的树木不会成为风雨天市民出门的困扰。”唐晓峰说。

  进行合理修剪

  树木抗风能力升级

  暴雨停歇后,园林抢险队又迅速走上街头,对出现歪斜、断枝和下垂枝的树木进行处理,避免次生灾害的发生。

  “抢险时,我们会优先处理影响交通或威胁到市政设施的行道树和绿化树,全力保障市民生产生活的恢复。”唐晓锋说,要尽量减小台风、暴雨可能造成的隐患,树种的选择和修剪都是很重要的因素。

  根据多次台风、暴雨后的统计,园林专家发现芒果、麻楝、樟树和栾树等树种都是抗倒伏能手,这些树种也是福州市行道树重要的组成部分。

  对树木修剪的把握则较为复杂。记者了解到,3年至5年应该对树木进行一次大力度的修剪,其意义在于控制树木的“身高”以保证抗风性,同时促进侧枝的萌发,形成浓荫密冠的效果。去年的大力度修剪就对今年树木倒伏数量的减少大有助益。

  台风季来临前的5、6月份,绿化工作者也会对易倒伏的树木进行集中修剪,开花植物则会在花期后再次修剪,减少病虫害侵扰的同时能够控制树木的“体型”,避免过大的树冠带倒树木。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