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冶山之心”即将考古 专家:纪晓岚在这里有故事

2021-08-11 20:37: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石磊磊
  

福州“冶山之心”即将考古 专家:纪晓岚在这里有故事

  拆除地块就是连接冶山文化圈的核心位置。

  福州新闻网8月11日讯(记者 石磊磊 文/摄)福州有着2200多年的建城史,位于城市中心的冶山,见证了福州文脉的形成。本周,在冶山春秋园的核心位置,一栋居民楼完成拆除。该片区位于这座遗址公园中心位置,也是二期工程的最后一环。文史专家表示,这栋居民楼所在位置,历史上曾出现泉山堂,这栋古厝曾拥有纪晓岚手书的对联。

  公园中心位置 即将展开考古

  被拆除的这栋居民楼建于20世纪90年代,位于目前冶山春秋园的中心位置。

  它的东侧是泉山摩崖石刻、仁寿堂、唐代马球场;西侧是冶山春秋博物馆、冶山诗文石刻;北侧是欧冶池、元代三皇庙五龙堂欧冶池官地碑、宋代石槽、汉代古井;南侧是武氏民居、华侨苑、中山小学。

  从上周末开始,这栋建筑开始拆除。目前现场有四台钩机和两台降尘车在进行施工,并清理建筑垃圾。

  据福州市名城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区域属于冶山春秋园二期建设范围内,是二期工程的最后一环。在建筑拆除后,福州市名城委将组织专家进行考古勘察,探寻建筑地下是否存在文物、遗址。

  在完成勘察工作之后,该区域项目要进行招投标,按照设计方案进行施工。

福州“冶山之心”即将考古 专家:纪晓岚在这里有故事

  昔日泉山堂 挂着纪晓岚对联

  这栋建筑下方究竟有什么遗存呢?

  “冶山斈社”的负责人陈元春老师给出了两个答案:“首先,这个地块过去是参观泉山摩崖石刻的主入口。游客从‘王坛岗’石刻的位置上山,登到泉山最高处。其次,这里极有可能是宋代泉山堂的遗址。”

  在南宋梁克家编撰的《淳熙三山志》中,提到了“泉山堂”的这栋古厝——“今山下犹有泉一泓。绍兴间,薛殿撰弼创泉山堂其侧,盖识古也”。也就是说,在800多年前,在福州做官的薛弼,修建了泉山堂,周边还有泉山的水系。

  陈元春老师说,民国时期,泉山堂依旧存在,尽管这栋古厝已经消失,但它的故事被流传下来。

  清乾隆年间,纪晓岚在福建省出任提督学政,他的公馆就在学院内(今延安中学周边)。在公馆里,纪晓岚留下一副对联,上联是“地迥不遮双眼阔”,下联是“窗虚只许万峰窥”。当时的学院位于现在福州延安中学周边。对联历经百年不坏。民国初年,文化名人施景琛得到这副对联。他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修缮泉山时,将这副对联悬挂在泉山堂。

  打通冶山文化圈

  冶山春秋园是从2017年底开始打造的。一期工程,主要围绕欧冶池、泉山摩崖石刻进行。从2019年开始,随着原先鼓屏路95号内的单位、居民楼完成搬迁,冶山春秋园的二期工程全面推进,唐代马球场、西入口广场、天泉池、武氏民居、华侨苑、浮雕墙、冶山春秋博物馆等景点相继完工。

  陈元春老师表示,冶山春秋园从泉山堂往西,有宋代中井、“冶山古迹”题刻,通过城直街、能补天巷,和都城隍庙相连。随着“冶山之心”进行考古和建设,冶山城池演变文化、科举文化、城隍文化、水文化、体育文化将完成串联。这座遗址公园将更加完整地展现冶山2200多年历史文脉。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