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冶山春秋园启动考古勘探

勘探地曾是篮球场,周边发现过西汉文物,考古队将寻找闽越国宫殿遗存

2021-03-19 16:04:38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冶山春秋园启动考古勘探

冶山春秋园航拍图,画圈处为勘探现场

福州冶山春秋园启动考古勘探

公园内已经开始围挡勘探

N海都记者 石磊磊 罗丹凌 毛朝青 文/图

冶山春秋园位于福州鼓楼区闹市之中,这里也藏着解开福州2200多年建城史奥秘的钥匙。昨日上午,不少市民通过智慧海都APP向记者传来照片,称冶山春秋园的考古发掘区有大量人员在挖掘。海都记者从市名城委和市文物局得到确认,此次勘探属于福州市考古队组织的考古勘探。未来一两个月内,考古队员将勘探到汉代地层,寻找闽越国宫殿的遗存。

篮球场下探乾坤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现场看到,勘探区已经立起了围挡,十多名考古工作人员在一处小探方内,清理后期堆在场地内的土壤和石块。清理后,探方的深度在三四十厘米。考古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刚刚开始,勘探到汉代的地层还需要一段时间。

福州市名城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下半年,冶山春秋园就开辟出考古发掘区。这片区域原先属于机关大院,主要为篮球场地块,后作为停车场使用,地下部分破坏较少。

按照公园最初设计,发掘区内通过多个探方,呈现考古场景。只不过这些探方是用外运来的山石砌成的,主要是为了让游客近距离感受考古工作。

今年2月初,福州冶山春秋园正式开园。而从本月开始,冶山春秋园又启动了新一轮的全面提升,考古发掘区的功能也进行了调整。

先做小范围勘探

福州市考古队的专家介绍,该项目并不属于考古发掘,而是考古勘探。

二者的区别是,考古发掘需要上报国家文物局,并获得批准,比如2013年对地铁屏山站的抢救性发掘。而考古勘探范围较小,只需要上报省文物局。

专家表示,目前的勘探主要在明清时期的地层,大约需要一两个月时间,才能深入到汉代地层。根据周边考古经验,汉代地层大约在1米到2米之间。

冶山春秋园建设过程中也进行过考古勘探。比如2018年,市考古队对唐代马球场遗址进行考古勘探,出土了从唐至明清的文物,包括碗、罐、瓦片以及唐代铜钱等。如今,唐代马球场遗址架设仿古木构顶棚,向游客展示。

周边有冶城遗存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钱塘巷口的省建行,冶山路上的省财政厅、省二建、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工地相继发现闽越国遗存。

特别是在2013年8月到2014年1月,地铁屏山站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当时出土了三口汉代水井,还发现了“常乐万岁”瓦当。这种瓦当被专家认为是西汉宫殿遗址专用品,从而推断,地铁屏山站处于闽越国宫殿的边缘。2018年,省林业局工地也出土了汉代的“常乐万岁”瓦当。

专家表示,这些发现闽越国遗存的地点,都在冶山春秋园的考古勘探点,最近的只有几十米的距离,如果能在此次考古勘探中有所收获,就能进一步了解闽越国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