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五大国际品牌

一纸提案背后的古城“春秋”

市政协委员赴冶山春秋园、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开展协商成果落实“回头看”

2021-02-09 23:59:2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福州城北,土墙低砌,砖石古朴,战国时期的新店古城重现真容;福州城中,山水流转,意趣浓厚,闽越文化的历史延续被娓娓道来……

  9日上午,市政协课题组成员、部分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委员、文史研究员一行分别前往冶山春秋园、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开展协商成果落实“回头看”活动。一路行一路看,一路了解一路称赞,从政协委员一纸提案的“春种”,到古城保护利用的“秋收”,委员们对所提建议实现转化落地欣慰不已,并围绕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修复、利用进一步建言献策。

 一纸提案背后的古城“春秋”

市政协委员在冶山春秋园观看石刻。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摄

  冶山春秋园

  选题精准 广集众智

  “变化太大了!如今冶山片区的规划建设已远远超出我当年的一纸提案。”步入冶山春秋园,市政协委员钟薇激动地掏出手机频频拍照。

  由于工作关系,钟薇对鼓东街道中山社区一带特别熟,在和周边居民的交流过程中,她接触到冶山文化。2017年,钟薇当选市政协委员,她的第一个提案就围绕冶山文化、文物的保护展开。

  同年,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正积极寻找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修复、利用等方面课题切入点,在钟薇提案的基础上,很快便将“冶山文化文物的保护措施”确定为对口协商课题。

  为开展好这一课题的协商工作,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组织委员、研究员和有关市直部门赴冶山片区实地调研考察;召开专题调研会,听取市规划局、鼓楼区政府对冶山文化历史渊源、保护修复规划情况、存在问题的汇报。专题调研会议还扩大了参会对象,邀请更多委员、专家学者、媒体参与,一方面集思广益,另一方面也扩大了冶山文化的宣传。

  “当时,课题组成员提出,修复和保护要能激发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对保护冶山遗迹、传承历史文脉的认同感、参与感和自豪感。现在看来,这个想法得到了很好的呈现。”市政协委员卢为峰说。

  参观期间,课题组成员卢美松对冶山一代历朝历代的文化典故和重要景观如数家珍。他说,市政协十分重视冶山春秋园的建设,多次召集委员、专家、有关部门,以达成课题实际意义为目标进行讨论,“在市政协的召集下,我们也很重视这个课题,对不同问题进行轻重缓急排列,剥茧抽丝,逐一建议,不做空泛、笼统的表达。”

  在市政协的努力下,2017年末,冶山春秋园正式动工,并于2018年春节前实现部分开放。在较快的时间内实现了协商成果的转化,令委员们为之振奋。“距提出提案已经第五年了,我还在持续关注着冶山春秋园的建设进展,今年还想继续建言,争取能将附近的城隍庙一并纳入规划,保护起来。”钟薇说。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

  有效建言 持续助力

  围绕福州建城历史源头的寻根溯源,新店古城课题更是在冶山课题协商成果初步实现转化的基础上的一次延伸。2018年,在冶山文化保护上获得一定经验之后,市政协马不停蹄地将“福州新店古城的保护修复和利用”确定为专题协商课题。

  飞行影院、文创展示、考古活动……来到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各式各样的文化产品让委员们眼前一亮。“用大遗址带动城市新发展,一座遗址公园要集教育、休闲、旅游、观光、娱乐于一体,新店遗址公园做到了。现在看来,市政协当时提出的方向很有远见。”市政协委员张振玉说。

  2018年7月,福州市将新店古城遗址保护工作提上日程。作为在2018年初就被确定的市政协专题协商课题之一,“福州新店古城的保护修复和利用”在9月也完成了协商任务。其间,课题组多次赴实地考察调研、召开座谈会,从党委政府角度出发,就明确组织领导、编制保护规划、整体搬迁整治、全面考古发掘、建设遗址公园等几个方面提出了详细建议。

  “当时,课题组建议在片区内制作标识、地图和内容介绍等立体宣传,以故事性和趣味性传播历史文化,激发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对保护历史遗迹、传承历史文脉的认同感、参与感和自豪感。这些建议最终大都得到了采纳,转化到了设计规划方案中。”市政协委员徐心希说。

  协商过程中,为了促进委员形成共识、有效建言,市政协还组建了微信群,及时发布协商进展程度,交换意见,适时展示调研照片和宣传报道,以及社会各界的反馈评价或动态信息,激发委员和对口单位负责同志的积极性,为整体的协商工作注入了新鲜活力。

  “关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系列协商课题还在继续。”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离不开文化自信的土壤,市政协将继续发挥委员和文史研究员两大队伍优势,围绕福州历史文化开展调研、协商,力求选题有站位、履职有力度、协商有成效。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