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化身“世遗传承者”

福州非遗匠人在线传播闽都文化

2021-07-23 08:40: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新闻网7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有福之州,非遗璀璨,近日,在“抖in福州 遇见世遗”2021抖inCity城市美好生活节系列活动中,主办方特别邀请到多名福州非遗匠人,化身世遗传承者在线助阵,向世界展示福州形象、讲述闽都文化、彰显福州魅力,同时见证“百年非遗技艺,福州匠人传承”的坚守。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主办,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中共台江区委宣传部、巨量引擎福建本地直营中心承办。

  张文春:每一条金鱼都是中国文化化身

  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2020年11月,福州观赏金鱼培育技艺上榜福州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单。

  据中国渔业协会金鱼分会副会长、曾获“中国金鱼匠人”称号的张文春介绍,福州金鱼养殖历史悠久,明代万历《福州府志》记载,“金鲫,能变幻,可蓄盆中,俗呼为盆鱼”。清人郭柏苍则在《闽产录异》中写道:“‘盆鱼’即金鱼,福州南台银湘浦(今台江区广达路一带)业此者数十家。”

  “每一条金鱼都是中国文化的化身。”张文春说,金鱼培育不仅是简单的水产养殖过程,也体现了养殖者对金鱼文化的理解,通过金鱼展示中国文化内涵,反映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

  值此世遗大会在福州举办之际,张文春希望国际友人都能增进了解福州金鱼文化,让福州金鱼走出中国、游向世界。

  翁文峰:茉莉花茶制作技艺体现福州先民智慧

  福州有句名谚:闽江两岸茉莉香,秋水白鹭立沙洲,描绘了福州闽江两岸当时茉莉飘香的景象。茉莉花是福州市花,福州茉莉花茶已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茉莉花茶制作技艺还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实践优秀案例。

  在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福州茉莉花茶制作技艺”南仙“十醉九星窨花阵法”第七代传人翁文峰看来,茉莉花茶制作技艺是福州先民的智慧,也是中华民族对世界的贡献。茉莉花是西来,茶源于中华。花和茶融合而成的茉莉花茶,犹如一曲动听的歌曲传遍了世界各地,世界人民喜爱茉莉花茶,是爱好花茶一族的福音,是有福之州的奉献。茉莉花茶在传承中需要做茶人敬畏自然、静守心田、净尊其道的优秀品质,这也是中华茶文化和世界茶文化的交流共促。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召开,是国家对福州的厚爱,我们更应该把非遗技艺传承好,做出更好的茉莉花茶供世人品鉴,让茉莉花茶内涵精神流传服务人类。”翁文峰说。

  杨伟华:匠心传承百年名菜佛跳墙

  “佛跳墙用料广泛,有20多种主辅料,如鱼翅、干鲍、瑶柱、鸽子蛋、花胶、蹄筋、刺参等;各种原料质地不同,也采用了蒸、煮、炸、煸等不同的烹调方法……”“聚春园佛跳墙制作技艺”第八代传承人、闽菜大师杨伟华自从业以来,坚持沉下心来,用小火慢炖的20多年闽菜生涯,匠心传承百年名菜佛跳墙。

  “这是世界独一无二,闽菜之状元。”杨伟华说,佛跳墙并不是一道将各种菜简单凑一块的菜肴。繁多的食材味道交融,互不串味、互相提味,正好印证福州的精神——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佛跳墙全国闻名,很多地方都在做,行业规范其实还没有统一,不免有些良莠不齐。”他表示,作为佛跳墙的传人,聚春园制作佛跳墙始终遵循传统工艺,坚持匠心传承。

  “目前聚春园与商学院共同开办了聚春园班专门培训高学历人才,也和市旅游职专等专科学校合作培养技术人员。同时,我们还制定了行业标准,必须遵循古法制作,确保佛跳墙的有序传承。”杨伟华说,在传承上他们做了许多的努力,希望为佛跳墙的传承尽一份力。

  朱冰:擦亮福州脱胎漆器金字招牌

  “脱胎漆器是福州三宝之一,非常具有地域代表性。”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代表性非遗传承人朱冰说,脱胎漆器质地轻巧坚固,造型古朴大方,装饰丰富多彩,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而脱胎漆器工艺发展经过了多年的沉淀,近年来涌现了很多可喜的成果。

  “非遗进校园活动蔚然成风,不少学校现在都有了学习脱胎漆器制作工艺的课程,这是个非常好的举措。”朱冰表示,脱胎漆器不仅在本地的认可度提高了,在全国的工艺美术展会上也屡屡受到褒奖。

  朱冰说,脱胎漆器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推广,“要把脱胎漆器推广出去,最重要的是让大家了解其工艺知识,加大普及力度。”他还提到,漆器行业标准需要更加规范,大漆的成分、材料都需要有相关规定,才能更好地擦亮福州脱胎漆器的金字招牌。

  作为一座有着7000多年文明史和22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州凭借悠久的历史、荟萃的人文和特殊的地理位置,拥有尤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84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含8项增设保护单位),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3项(含3项增设保护单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6项。

  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的见证者,是珍贵的文化资源。在本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熠熠生辉的福州非遗,其实背后折射的是一代又一代技艺传承者的汗水与付出。希望通过福州本地匠人讲述闽都文化,用好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以精心拍摄、干货满满的闽都文化主题短视频,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潮”起来中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福州非遗匠人在线传播闽都文化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