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守护人类共同财富 共创互尊互鉴未来

世界遗产青年论坛和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回眸

2021-07-22 09:40: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蒋雅琛

世界遗产青年论坛和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回眸

5日,2021世界遗产青年论坛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蒋雅琛

  一场场主题演讲干货满满,一个个案例分享特色突出,一次次分组讨论气氛热烈……作为世界遗产大会的前奏,世界遗产青年论坛和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首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汇聚了30个国家的32名青年专家代表、48个国家的90名遗产地管理者。经过数日“头脑风暴”,最终形成的会议成果已提交世界遗产大会,向世界展示了青年在世界遗产保护中的积极作用,为世界遗产保护管理能力建设作出贡献。

  【青年论坛】

  探讨“世界遗产与可持续生计”

  疫情背景下,全球78%的世界遗产受到影响,波及当地社区的生计。如何摆脱困境?5日至9日,在连续5天的世界遗产青年论坛中,青年代表以及专家学聚焦“世界遗产与可持续生计”,探索遗产在实现社会目标、经济目标和环境目标方面的有益之举。

世界遗产青年论坛和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回眸

  来自福州古厝集团的黄乐婷作为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引荐人,用英文向与会的全球青年专家介绍三坊七巷。记者 陈暖 摄

  ◎专家分享 交流碰撞智慧火花

  围绕“人与治理”“旅游与社区发展”“以创新为社区赋能”等议题,今年的论坛特别邀请了来自世界遗产相关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分享研究所得。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副主任乔蒂·霍萨格拉哈尔剖析了世界遗产可持续未来面对的挑战与机遇。她说,可持续城市发展以及公众积极参与将对世界遗产的可持续性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这对于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地区和城市来说有着更加非比寻常的意义。”

  “整合所有利益相关方并达成一个共同的目标并非易事,除此之外还存在资金匮乏、治安与政治环境不稳定、管理者缺乏制定有效目标的能力等常见问题。”世界遗产协调员马提亚斯·里普认为,未来遗产管理要转变为以“人”为尺度的遗产治理方式,强调世界遗产地社区内资源的有效配置,并实现对社区的有效赋权。

  阿者科村地处云南元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通过“阿者科计划”,这个曾经守着“绿水青山”过苦日子的乡村,搭起了通往“金山银山”之路。“旅游和社区发展,实际上重点在社区,包括社区的参与以及社区利益的获得。只有当社区居民参与到旅游中,并在其中有获得感,才能留住乡愁,让保护好乡村遗产成为可能。”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管理与监测中心主任保继刚说。

  ◎青年思考 深度参与世界遗产保护

  专家学者的分享引发深思,青年代表们受益匪浅。

  “我来参加青年论坛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与世界各国的青年人交流独具中国特色、富有中国精神的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经验,专家为我们梳理了思路,让我们能在接下来的讨论中更好地与各国的青年交流和分享。”青年论坛参会代表、北京大学研究生陈昱阳表示,通过论坛,她不断积累经验,在接受新知识、新观点的同时,也促使自己不断反思。未来,她会将这些收获融入自己的学术研究,希望能为世界遗产的保护、治理作出贡献。

  “各国专家代表带来了他们的案例,都是非常有启发性的。”青年论坛中国参会代表、中山大学博士后杨雪珂介绍,这次的论坛为她提供了不少先进经验。她认为,青年们有更多机会到田野进行调研,希望自己可以参与遗产地社区发展的相关活动,告诉居民如何发展旅游,提升他们对于遗产的认识。

  【遗产地管理者论坛】

  探讨“世界遗产治理——做好管理变化与延续性的准备”

世界遗产青年论坛和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回眸

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现场。原浩 摄

  世界遗产作为全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能否得到有效保护,这一重担最终落在遗产地管理者肩上。7日至13日,遗产地管理者论坛在线上为遗产地管理者和处于世界遗产诸多程序核心的人员架起桥梁,以“世界遗产治理——做好管理变化与延续性的准备”为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变化与应对

  目前,世界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面临众多挑战,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自然灾害、人口增长、自然资源过度开发等全球热点问题,向世界遗产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此,来自国际文化财产保护及修复研究中心的EugeneJo表示,健康的遗产地管理可以有效应对多重风险和动态变化,并为社会带来积极效应。

  “如今越来越强调和考验遗产地管理者对于风险的应对能力,以及遗产地在管理保护之下的韧性。”清源视野文化咨询有限公司咨询部项目主管郭语涵指出,作为遗产地管理者,需要有非常强的意识和应急方案来应对这些变化带来的挑战。

  交流探讨中,与会的世界遗产地管理者凸显了使命感和应对挑战的勇气。谈及人为等社会因素对遗产地的影响,来自“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哈吉跨国联合申报世界遗产委员会秘书处的李尔吾博士认为,要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保障世界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环境以及利益相关人的利益。“为了保护丝绸之路的突出普遍价值及真实性、完整性,保障33处遗产点的利益相关者最大利益,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完善国际间的协调工作,确保遗产的安全与可持续性发展,让它们的生命得到进一步的延续。”

  ◎管理与治理

  聚焦对难以预期变化的应对,今年的论坛首次将管理上升到治理层面,旨在更好地实现世界遗产保护的目的。

  “治理对于遗产,特别是文化遗产还是相对新鲜的概念。”世界遗产专家LeticiaLeitao表示,管理意味着通过某些方法实现既定目标,治理侧重决策机制形成的过程,治理体系由行动者、工具、透明且包容的决策过程组成。

  世界遗产专家SarahCourt指出,治理强调思考不同利益相关者在遗产保护中的参与程度、话语权与决策权的大小,这是遗产地健康、有效管理的前提。

  鼓浪屿作为主要研究案例,贯穿整个论坛各项议题的讨论。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林跃锋介绍,鼓浪屿突出社区参与和人在遗产地保护中的核心地位,并为此建立了包括立法、政策和机制在内的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

  遗产地管理者们也纷纷交换各自的经验和想法。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副研究馆员张延提及中国大运河时说,大运河是线性文化遗产,贯穿区域面积较大,涉及多个部门不同法律法规的不同保护要求,同时还关系到周边居民居住环境,需要将各部门标准进行融合,探索利益相关群体之间的合理保护路径,在不断沟通中共同进步。

  【共话福州】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张朝枝:

  闽江河口湿地是在经济发达地区进行自然保护的典型案例,很好地将资源的竞争性使用者变成优秀的管理者,这种经验具有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推广的意义。

  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闻丞:

  三坊七巷根植过去,又面向世界和未来,比其他传统社区的维度要更丰富。未来,三坊七巷的发展空间很大,也有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潜力,希望看到三坊七巷越来越好。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文化遗产管理研究专委会秘书长魏青:

  福州既有像三坊七巷这样的城市遗产,那也有像永泰庄寨这样的乡土遗产。福州的文化遗产资源能够讲述从古到今、从中到外的城市魅力。福州正走在通往世界遗产地的路上,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举办,必将提供许多有益的经验和帮助。

  【成果点击】

  本届世界遗产青年论坛是疫情背景下,各国青年围绕世界遗产事业坚持开展交流与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论坛成果紧切全球形势变化,让全球青年代表聚集云端,共同讨论并形成了关于世界遗产保护为当地社区生计发展赋能、遗产保护与社区发展的良性互动等相关建议。论坛通过青年代表与专家进行高水平互动,号召全球青年代表积极参与世界遗产保护与利用,发挥青年人在世界遗产保护的领袖作用。

  本届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是创立以来规模最大,在地区和遗产地类型的代表性方面最为平衡的一届。论坛宣言强调,在日益复杂的全球状况下,需要与不同层次的治理机构和多元的行动方持续开展积极合作,使世界遗产与更大范围的社会、经济和环境结合在一起;缔约国应建立基于遗产地层面的管理体系,并为遗产地管理者持续提供实现可持续管理目标的资源;遗产地应设计整体性、实用性的治理工具。

世界遗产青年论坛和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回眸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