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何世遗大会花落福州?

2021-07-22 09:08:34  来源:福建日报
  

  【编者按】

  福建,钟灵毓秀,物华天宝;福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山海之间,不仅深藏悠久的历史,更孕育出灿烂的文化;八闽大地,一代代传承接力赓续奋斗,传统文化焕发出青春魅力。

  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为何偏偏是福建》系列专栏,由驻站记者向您推介八闽各地的历史传承、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带你领略山海画廊,品味清新福建。敬请关注!

为何世遗大会花落福州?

  历史文化街区福州上下杭 记者 游庆辉 摄

  这几天,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正在福州举行,让这座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受到世界瞩目。

  世遗大会,为何花落福州?

  保护文化遗产“家底”,福州有良好的理念和传统。20世纪90年代,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思想理念,推动制定了《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为延续闽都文化的“根”与“魂”奠定了坚实基础,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和物质财富。

  今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三坊七巷考察时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福州人民牢记嘱托,30多年来传承接力,持续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如今,福州的文化遗产“家底”更加丰厚了。7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和2200多年的建城史,孕育出了以昙石山、寿山石、三坊七巷、船政等为代表的闽都文化,经过精心呵护和活化利用,福州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758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6处。

  来到福州,本地人都会自豪地向你“拱趴”(夸赞):“七遛八遛,不离虎纠(福州)”,这里是中国最绿和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

为何世遗大会花落福州?

  游客在选购福州三宝之一的油纸伞。记者 游庆辉 摄

  依山傍海、青山环绕、河网密布,独具滨江滨海和山水园林特色——福州人珍惜这一绿色“家底”。近几年,通过外修颜值、内塑品质,修建各类生态公园、串珠公园,福州森林覆盖率达58.36%,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生态环境,成为福州办会的重要优势。

  更让福州人引以为傲的是,2020年福州GDP突破万亿元,经济实力的提升,支撑了交通、通信、会议场馆、公共服务等各类基础设施的完善,能较好地满足召开国际性大型会议的需求。另一方面,这几年福州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青运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大型活动,积累了丰富的办会经验。

  正因为这些优势叠加,世遗大会最终牵手文化名城福州,世界的目光在这里聚焦。

为何世遗大会花落福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